「医师节特辑三」麻醉科——盎然绿意 保驾护航

2020-08-25 00:02:32 作者: 「医师节特辑

这是一个沉默的故事,这是一份沉默的救赎,这更是一份无声的信仰!

曾几何时,怀揣着年少的热情穿上这一身绿色,从此毅然决然,这是对“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承诺;日复一日,矗立凝望着监护仪上滴答走过的痕迹,这是我们对每一个麻醉病人的严谨与执着。

滴滴滴……伴着凌晨的钟声响起,迎着曙光和纷飞的燕群,有那么一群人已经为他人狂奔在生命线。在这灯火通明的大房间里,没有冬暖夏凉,没有花香,也没有带着泥泞芬芳的空气。你能看到的只有这一层薄薄的面具下那一双双深邃的眼神以及像风一样穿梭在你身旁的背影……

我以微笑迎你并送你一个缤纷的美梦——我是你的麻醉医生,故事由此开始。

十几年如一日,每天7:50,麻醉科交班开始,值班医生在阐述着急诊手术以及特殊情况!然后每天择期手术的麻醉医生也纷纷交代着自己特殊病人的情况。然后由主任给出最适合病人的麻醉方案以及整个围术期麻醉管理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交班结束……

戴好帽子口罩的每一位绿色身影有序进入自己的手术间开始一天的准备工作,从开启麻醉呼吸机和监护仪开始,每一项术前检查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一位麻醉医生都是孜孜不倦的在做着同样的事情,只为在病人一席美梦以后还每一位患者一个清朗的世界。

对于复杂手术的患者,当为病人行全身麻醉气管插管以后,我们还为每一个患者准备了动脉穿刺监测以及深静脉的穿刺置管,每一根小小的管道都结尽了每一位麻醉医生的“小心思”,都是为了台上的病人围术期的平安顺遂。当患者再次平稳的从麻醉期苏醒过来的时候,再次映入眼帘的依旧是那丝只剩一双眼眸的微笑,你或许从未记得我们,我们却一直与你同在!

画面再转,急诊难产的产妇带着无限的痛苦被推入手术室,这一刻,或许再美的微笑也无法抵消你那刻骨铭心的痛,绿色的小身影再次登场,电光火石之间,一切都宁静了,疼痛慢慢从你身上退去。或许这份惊喜来的太快让你还没缓过神来就已经沉浸到哇哇啼哭新生的喜悦里,甚至你都没发现,一直在你身边这一抹绿色从未离开。这份祥和、宁静、喜悦,这刻骨铭心疼痛的救赎——麻醉医生,你或许从未记得我们,但我们与你分享了这份喜悦!

也犹记得,那一个个被铃声打破宁静的深夜,一次次面对病情危急的病人,面对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基本了解患者病情并告知家属所有一切可能时,我们的笑容换成了倔强与严谨。这一次,我们是在与时间赛跑,在与死神赛跑。只要有一丝可能,都在为手术争取哪怕多一秒的时间。

这一次,绿色变得清晰,手术面板上的时间依旧走着,伴着逐步稳定下来的监护仪的声音,我们终于看清了这位站在身边与死神争取时间的人——麻醉医生。

或许常常不被理解,或许常常被说太过较真,也或许从未被别人记起,但我们有我们的坚持,也有属于我们的底线。我们的底线便是建立在生命之上的平稳麻醉,我们的底线便是与死神争取到的哪怕一分一秒,我们的底线便是无愧于来自患者与家属的信任。

黑夜慢慢退去,温暖与生机在光明来临之际慢慢复苏。

我们以微笑迎你并送你一个缤纷的美梦,还你一个无痛的复苏……

来源:普洱市人民医院

编辑:都市时报一点关注 张丽青

审核:祝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