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两所学校与恒大足校签约合作,本土小球员将加入“恒大青训套餐”

2020-08-25 10:28:37 作者: 长沙两所学校

长沙晚报8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宁莎鸥)足球青训又有大动作!24日,恒大足球学校与全国15个省(市、区)30所名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共同建设各省足球青训中心,实施专业化、体系化、规模化培养模式,助力足球青训强基工程。长沙市实验小学、长沙德馨园小学位列其中,这一举措也将促进长沙乃至湖南足球青训的发展。

派驻优秀教练,共享赛事平台

与恒大足校的合作能带来什么呢?参与签约仪式的长沙市实验小学足球教练李俊良向记者介绍:“这次与恒大足校签约,最大的意义就是能够实现资源共享。一方面,恒大足校能够提供他们先进的青训大纲与训练技术,派出优秀的教练督导,补齐我们的短板。另一方面,我们也能依靠恒大完整的赛事平台,以比赛带动训练,提升球员的技战术水平。”

据悉,恒大足校将派驻亚足联B级以上优秀教练团队负责各合作学校队伍的训练和比赛,选派欧足联职业级优秀外籍教练进行督导,并对各学校基层教练进行专业培训,打造各年龄段顶尖精英梯队。各学校相应年龄段的球员也将参加恒大“苗圃杯”“星耀杯”和全国挑战赛等赛事。这就意味着,长沙本土小球员不用去远方,在家门口就能接受顶级教练的指导,并拥有更多的机会与恒大足校队乃至全亚洲的青少年强队同场竞技。

据悉,本次签约的30所学校既有传统足球强校,又有文化教育名校,覆盖全国3万名学生。这一计划未来还将扩展至50所学校,覆盖学生超过5万人。

培训基层教练,破除青训痼疾

近几年,长沙校园足球发展迅速。去年,麓山国际荣膺高中男子甲组冠军,南雅中学女足获得了高中女子甲组季军。但相比于一些足球传统强市,长沙尚有一定的差距,其中校园足球教练人手不足、水平不高便是制约发展的困境之一。

据中国足协官网资料显示,中国现有D级以上资质足球教练56551人,其中具备亚足联职业级、A级和B级资质的有3441人,占比仅为6%。中国平均每142万人才有一名A级教练,而德国平均每2万人就有一名A级教练,比利时更是每4000人就有一名A级教练。

通过与各省学校合作,恒大在输出教练提升球员水平的同时,也将促进本土教练的成长。此次,恒大足校向全国30所名校输送精英足球教练,培训并提升各合作学校基层教练专业水平,是冲破优秀青训教练匮乏瓶颈的战略举措,更是强化提升国内青少年足球培养水平的治本之策。李俊良就很期待接触恒大先进的青训体系。

湖南小球员将有更多机会出国深造

随着长沙校园足球水平的提升,长沙举行的赛事也多了起来。“德馨园杯”国际少儿足球邀请赛、“红卫杯”青少年足球挑战赛等赛事都是本土创立的传统赛事。丰富的赛事也吸引了各支职业俱乐部的梯队,恒大足校就多次派队参加在长沙举办的各类赛事,并与长沙校园足球进行了深入交流。

湖南学员也是恒大足校生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6月,来自益阳的徐彬和来自湘潭的张文烜入选了U16国青队大名单。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从恒大足校走向各级国少队、国青队的湖南学员就超过15名。

恒大足校近年来发展精英模式,优秀者将获得前往西班牙进修,与皇家马德里、马德里竞技等顶级俱乐部梯队同场竞技的机会。两所长沙小学与恒大足校达成合作,这也意味着湖南小球员除了在本土接受培训外,还会获得更多的机会进入恒大足校甚至前往西班牙深造,晋升国少队、国青队。

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前教练朱广沪也参加了仪式,他对这一计划的未来充满信心:“中国校园足球这5年来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这5年我们是一步一步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恒大现在这样做是资源共享,合作共赢,这个项目相当好。而且,一下和30所学校合作,在国内属于首创。我很看好本次合作方式,接下来需要做实、做大、做强。希望计划能尽快落实,让所有接受足球训练的孩子能从训练中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