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陉警方破获一起伪造并使用驾驶证案件

2020-08-26 19:17:06 作者: 井陉警方破获

自开展“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以来,井陉县公安局天长派出所与交警大队联手,严厉打击买卖伪造身份证件行为,近日破获一起伪造并使用驾驶证案件,并将犯罪嫌疑人杨某(男、54岁、山西省寿阳县人)抓获。

该所工作中获悉、犯罪嫌疑人杨某于8月10日19时许,使用伪造的驾驶证驾驶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行至307国道井陉天长路段被交警大队民警当场查获。移交该所后,民警与交警联合办案,共同开展案件调查和固定证据等工作。经查,杨某持B1B2驾驶证,按照交通法规定,持此证是不能驾驶重型半挂牵引车的。但他正好捡到老乡董某的A2驾驶证,便将董某的照片揭下来,换成自己的照片,随后,即开重型半挂牵引车外出跑运输,其行为构成涉嫌犯伪造并使用身份证件罪。于是,民警在犯罪嫌疑人杨某家中将其抓获。经讯问,犯罪嫌疑人杨某对2020年3月份以来,多次使用伪造驾驶证驾驶机动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8月18日,犯罪嫌疑人杨某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条第三款规定:“伪造、变造、买卖居民身份证、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刑法修正案(九)》发布后,将“居民身份证”扩展到“身份证件”,包括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证件在内,身份证件是公民的唯一性合法有效证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伪造和销售,伪造、买卖居民身份证件均属违法犯罪行为,必然会依法受到惩处。(李忠勇 刘力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