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一工地吊车违规“接近”高压线被电击 致线路停运将近两小时

2020-08-27 07:53:57 作者: 瓯海一工地吊

8月25日上午7时许,瓯海区梧田街道教导路一处220千伏高压线因吊车违规作业引发故障,高压电流还被引入地面,击穿工地铁板房墙面并造成吊车爆胎。目前,吊车驾驶员已被警方带走调查。

记者在现场看到,受到电击的铁皮房墙面有明显烧焦痕迹。除铁皮房外,地面也有几处电击痕迹。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安全施工规定,吊车施工时须与220千伏高压线路保持6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值得一提的是,高压线是全裸导线,并非一定要接触到才会触电,当小于安全距离时,高压电能就会击穿空气,造成短路,引发触电事故。

武朋是现场监护管理人员,他向记者还原了事故发生的情形。早上6点多钟,该吊车进场施工,但在施工过程中,吊车向上吊送钢筋时,超过了安全距离,“我连续几次进行制止,但吊车驾驶员不听劝阻,继续野蛮施工。”

7时13分许,吊车因超过与高压线的安全距离,发生电击事故,高压电流顺着吊车机械臂被引入地面,直接洞穿临近的铁皮房。同时该吊车右侧中部一只轮胎因高压电流爆胎。

“幸好当时周边没有人。”匆匆赶到现场的国网温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技术室副主管苏海华也被惊出一身冷汗。

虽然没有人员伤亡,损失依然不小。苏海华表示,这次事故造成运行中的220千伏高压输电线路跳闸,停运时间长达118分钟,直接损失约10万余元。事故发生后,电力抢修人员立即采用望远镜、无人机对线路进行检查,确认设备不影响运行,报备后恢复运行。

如果当时吊车勾断高压线会怎么样?答案是可能会造成几十万户居民停电,并引发S1线轨道交通陷入瘫痪。据介绍,该高压线路为混合线路,全长17.61千米,于2003年10月投运。担负着温州市政府、上田、蒲州及温州S1轨道交通等片区范围联络及供电。

然而,因野蛮施工导致高压线路发生事故的情况并非个案。近年来,温州地区就发生多起。如2014年,温州一工地在夜间擅自组织吊车进行钢筋笼吊装,吊车司机因能见度不足,致使吊臂碰触导线,造成220千伏线路跳闸,导线严重断股。最终,施工单位支付了高额的电力设备抢修和停电负荷费用。

电力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防止此类事故发生,施工单位及个人应严格按照《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的相关规定,施工时根据电压等级保护区,保持好和高压线的安全距离。另外,在进入电力设施保护区内进行施工作业时,应当经电力管理部门批准并采取安全措施后,方可进行。作业前,施工单位要对使用大型工程机械设备的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认真做好作业过程中的安全措施。

来源 | 温州新闻网(记者 陈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