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斤胖胖今天拔管,闯过术后第一关!医生护士:太难了!

2020-08-28 17:32:57 作者: 500斤胖胖

图说:体重500斤的小唐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35岁的男青年小唐体重500斤,20多年没下楼,今年5月出门看病,出动了12个消防员,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关注。小唐此前因肥胖突发心肺功能衰竭,经过及时救治后,总算捡回一命。但是,不能再这样胖下去了!5月19日转入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后,一直住在ICU里,得到了医生护士的悉心照料。医生为他设计了手术缩胃减重的方案,8月18日,手术完成。经过一个星期的监测,小唐多次闯过难关,今天顺利拔管。“迎接他的,还有更多挑战,希望他能顺利康复!”外科护士长章左艳说。

10个护士帮他翻身

小唐虽然胖,但并没有自暴自弃,扎着一个半丸子头,他的外形有些滑稽,医生护士都叫他胖胖,他已经在六院住了3个多月了。今年5月19日入院时,他还伴有心衰、呼吸衰竭,整个人躺在床上就没办法起身,需要10个护士围住他一起“发力”,才能勉强坐起来,而且,他也离不开呼吸机的支持。为了照顾这个特殊的病人,六院重症医学科、减重代谢科、麻醉科、超声医学科、药剂科等多个团队花了大量心血和精力。

为了给小唐进行袖状胃切除术,医生团队做了周全的手术准备,因为此前在六院接受这个手术最重的患者是430斤左右,胖胖以500斤体重轻松刷新了记录。但是,如果不做手术,小唐是不可能靠自己瘦下来的,他的身体状况只会更糟,怎么办?医生护士只能迎难而上。

他的主管医生、重症医学科黄巍峰说,小唐心肺功能不好、本身的体重大,每一项检查和治疗都非常难。目前一般超声仪器无法清晰成像,超声医学科主任胡兵多方协调,借了目前国际先进的超声仪空运过来。该机器有针对超级肥胖患者进行超声探查的技术(专利DAX探头),也曾成功为日本横杠级相扑运动员贵花田完成超声检查。

章左艳说,观察、换药、翻身……在普通病人身上可以轻松完成的事,在小唐身上,可谓“极限挑战”。“这个病人因为太胖了,半卧位一直做不到,身体老往下滑,加上他的皮肤肿胀,有水泡,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但团队齐心协力,每天多次换药、消毒,他一天天好起来了。”术前,他的心肺功能已明显改善,只需要一个护士就能把他拉起来,他本人也可以在床边走动了。

术后还有多重挑战

在做好充分的评估和准备后,小唐8月18日被推上了手术台。经过4小时的努力,袖状胃切除术顺利完成。但这只是第一关,后续的护理和康复将是更大的挑战。术后,小唐也出现过尿量减少、休克的状况,经医生判定,是因为其身体无法承受手术所导致的。六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李颖川介绍,这个病人入院后就一直住在重症医学科(ICU),主要的难点是用药剂量的不确定,因为没有超常规体重病人的用药指南或者说参考,所以重症监护是用了血药浓度监测。另外由于体重、体积都大,无法做CT检查,所以很多术前的评估都考验重症医生的经验。病人的静脉、气道等所有通路都很难建立,医生都要在超声引导下进行,有时超声探测都达不到深度,难度可想而知。现在,手术是成功了,也顺利拔管了,根据手术预期效果,小唐的进食量将被限制,不会感到很饥饿,进食量少了,理论上就能瘦下去。但是,李颖川也强调,现在就说他手术成功可以成为“逆袭的胖子”还为时过早。由于还存在肾功能不全,他的部分感染并没有完全控制住,还需要仔细维护和改善呼吸循环功能,预计至少要两周以上的精心治疗和密切观察,才能看病情是否彻底稳定,是否彻底度过了手术危险期。不过,大家都希望他能尽快好起来,重新过上正常生活,也希望这样的案例能引起社会重视,对现代人的生活方式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