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道红线”压顶 房企融资再收紧?惠州四季度或触发一波降价优惠潮

2020-08-26 09:29:54 作者: “三道红线”

受益于周边城市限购政策收紧,以及都市圈建设的利好政策叠加影响,很多人在不断抬升的成交数据之中,乐观看待惠州市场。


但经验告诉我们,当楼市板块轮动加剧,如果只是选择性地接收“正面消息”,那么一定容易误判楼市行情。尤其,当监管部门严设“三道红线”严控房企债务融资;当本地市场坚持调控不放松,持续强化资金监管制度;当下半年新品扎堆供应,市场供应持续激增……惠州楼市跟随政策风向,暗藏变数。

市场现状
本外地购买力加速入场


当前的惠州楼市,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可能只有“热火”最贴切。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大背景下,前有广、深都市圈建设利好,后有深莞最严调控政策加持,惠州楼市在外溢力量的助攻下,7月惠州成交刷新4年来的单月成交历史纪录。

其中,临深、临莞区域持续升温,尤其是惠阳、仲恺等片区的热点楼盘,吸引了大批深圳、东莞购房者的“青睐”,一度出现卖断货的情况。


外溢力量的汹涌而至,也推高了本地购房群体的入场热情。在最近亮相的几个惠城区楼盘现场,无论是营销中心、样板房开放,还是论坛造势活动,不分周末与工作日,都聚满了闻讯而来的购房者。


在时代风华,一位三栋村民告诉记者,原本自己有自建房,但如今看到惠州楼市发展势头如此迅猛,就动了买房的念头。在华贸开设展厅的金地招商中交·未来理想,自设展以来,基本上每天都有30~40余批的市民登记了解。


暗藏变数
“三道红线”严控房企债务融资


就惠州楼市而言,无论是规划预期,还是市场信心,都足以撑得起“预期乐观”的断言。但如果放眼外部的行情变化,会发现这种乐观背后,暗藏变数。


日前,一条由监管部门出台的房企融资新规传闻,掀起了业界讨论。而后,多个权威媒体平台、财经频道以及金融机构等陆续提供佐证,证实了该传闻的真实性。


据传闻内容,为控制房地产企业有息债务增长,监管部门出台新规,对房企按照“红-橙-黄-绿”四档管理,并设置了“三道红线”,具体为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 70%;净负债率大于100%;现金短债比小于1倍。


如果三条红线都触碰到了,则不得新增有息负债;如果碰到两条线,负债年增速不得超过5%;碰到一条线,负债年增速不得超过10%;三条线都未碰到,负债年增速不得超过15%。


据悉,这是监管部门第一次明确了房企举债的标准。三道红线不仅控制信用债,而且还要对信托、资管产品和海外融资,进行全方位的监管。


按照“三道红线”的设定,我们结合房企公开的报表可以看到,在全国一线房企中,华夏幸福、华发、中铁建、富力、绿地、金辉等房企,已经连续触碰到了三道红线。这也就意味着,一旦这些红线标准真正落地,短期内这些房企的融资大门将被彻底关上了。而在此之外,雅居乐、碧桂园、新城等房企,也都或多或少的触碰到了1-2道红线。这些房企的融资大门,也将受到非常大的限制。


“‘三道红线’标准出台,无疑给‘高杠杆’的房企泼了一盆冷水。”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在过去很多年,依赖高杠杆融资,敢于冒险的激进派房企“空手套白狼”,实现了快速扩张和裂变,而那些老老实实发展的企业,却难有很好的发展机会,“红线标准出来后,过于激进的房企将受到融资限制,只能放慢扩张步伐。而产品有竞争力、财务稳健的企业,也将迎来更加宽阔的发展空间。”


谨慎乐观
或会触发一波优惠潮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房企融资渠道受限,最直接的影响或许会触发一波降价优惠潮和项目转让潮。

“一般来说,房企来钱的渠道就是卖房和融资。当融资大门关闭,那些没有央企背景、前期又囤了不少地块的民营房企,迫于资金压力,可能会选择降价卖房或者转让项目。但由于地**府对降价卖房的制约,所以大概率上会出现打包卖项目或卖股权的热潮。”该人士分析称,同时,受限于资金压力,一大批房企拿地或许更为谨慎,“拿地热情消减,土地溢价率得到控制,房价也就得到了控制。”


据悉,近几年预期不断向好的惠州市场,也吸引了全国一线品牌房企的扎堆进驻。在记者此前统计的58家入惠百强房企名单中,有不少在短短几年内快速扩张,实现一城多盘布局的房企,都或多或少地越过了红线标准。


而在此之外,根据惠州实施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要求预售资金需在对应楼栋具备自主**条件后,才能解除监管。这项为保护购房者权合法权益,促进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规定,却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房企的资金使用,增加了房企的资金压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