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所思”杨之光美术双年展在穗开幕

2020-08-28 18:19:33 作者: “非遗所思”

由广东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委会、广东省杨之光艺术教育基金会主办,广州市番禺区文联、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研究所、广州市少年宫、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成都市青少年宫等单位协办,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和杨之光美术承办的“非遗所思——第四届‘杨之光杯’全国青少年创意美术双年展”开幕式和颁奖典礼,于2020年8月28日上午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举行。

这是自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今年闭馆大半年后,首度再次对外开放的第一个大型展览,也是走过九年历程、历届面向全国征稿的“杨之光杯”纯公益活动首次以双年展的形式举行。

“杨之光杯”是由“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著名画家和教育家杨之光教授发起的全国大型公益活动,倡导“创意教育从孩子抓起,中国创造从这里点燃”,以艺术的形式与手段促进中国青少年的创新能力开发。

继前三届分别确定主题为“低碳环保生活”、“时间”、“温度”之后, 2020年“非遗所思——第四届‘杨之光杯’全国青少年创意美术双年展”再创辉煌,经组委会初选,来自全国各地的逾万幅投稿作品中,有1470幅作品入围,最后由专家评审团通过线上线下联合复选与终审,最终选出了包括40名最佳创意奖、最佳主题奖、最佳视觉奖和最佳勇气奖在内的270件入选参展优秀作品,其中包括10名网络人气奖,这批优秀入选参展作品将于8月28日至9月10日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而获得入围以上荣誉的全部作品,将在杨之光3DVR少儿馆常年展示。

竭力践行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为青少年建立一个可持续展露创意的平台,是“杨之光杯”的创办初衷。因此,每一届“杨之光杯”组委会都推出足以启发青少年深刻思考的主题,着眼于透过展览本身的艺术作品这个载体去展现其理解和创想,为更多的青少年在应试教育的语境中,构筑一方属于他们的、充分释放创思的天地。

非物质文化是一个文化概念,文化属于人类社会的精神活动,尽管人们对文化没有一个精准的界定,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梳理。文明的诞生需要文化基因的孕育和孵化,“杨之光杯”双年展就为基因的孕育和孵化,提供了这样一个舒适的温床!

本届“杨之光杯”双年展的主题“非遗所思”,紧扣新型文化律动,让青少年从小搭上了解和继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列车,与当下社会高速发展并肩而行。双年展旨在唤起青少年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和重视,尤其在当下物质社会及价值观急剧转变情形下,为他们建立一个学习与继承传统文化的成果展示平台,除了“非遗”这个概念,更具意义的一点是“所思”,强调启动创意思维,任凭自己的想象力演绎他们对“非遗”的理解,去思考如何对“非遗”进行传承与发展。

本届“杨之光杯”双年展除了展示来自全国征稿评选出来的优秀作品,策展人还特别邀请了“蒲公英行动”乡村美育义教项目——广州番禺外来工子女集体创作“番禺非遗串串烧”和云南傣族的“雨林守望之纸”,以及来自洛阳的“龙门石窟”、广东“飘色”和“龙舟”、“京剧刀马旦”等一批“非遗”装置作品参与展览。主办方在开幕式当天还特别邀请了支持心智障碍青年就业的社会企业——广州麦子烘焙面包坊到现场义卖,令观众品尝到了一群心智障碍人士自食其力制作的广东传统糕饼点心,看到了“非遗”及传统的传承,是可以每一个人身体力行地去践行的。双年展期间,现场观众还可以体验与感受到由声音博物馆提供的“非遗声音”,参观者透过视觉与听觉的全方位展览效果,享受到一场国际化双年展的艺术盛宴。

我们为参与这次“非遗所思”双年展的所有青少年艺术家喝彩!同时向“杨之光杯”创办人——杨之光先生致以崇高的敬礼!

中国创造从这里点燃!创意精神从这里开始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