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儿被清华大学录取!这个大山里的贫困家庭培养出3个名牌大学生

2020-08-29 09:38:41 作者: 小女儿被清华

郭峻仙收到梦寐以求的录取通知书。尹永权 摄

8月26日,家住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迤车镇箐口村丁家村小组的郭峻仙收到了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更难得的是,郭峻仙的哥哥姐姐都是在校名牌大学生,但家里却仅有父亲一人独自支撑。

郭峻仙和父亲分享喜悦。尹永权 摄

“这是我们今年送出的第二份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我们准备了鲜花,对考生表示祝贺。”快递员陆从海边整理鲜花边说道。从会泽县城出发,1个小时后到达迤车镇。再从迤车邮政支局出发,15分钟后到达箐口村丁家村小组,郭峻仙和父亲郭才云早已在路边等候。

“你好,是郭峻仙同学吗?请出示一下你的身份证和准考证,签收你的录取通知书。”快递员陆从海下车问道。经过核对信息、现场签收、送上鲜花,郭峻仙欣喜地接过了录取通知书。

走进郭峻仙家,映入眼帘的是一台老式电视机、一张桌子和两个沙发,布置十分简陋。郭峻仙小心地打开录取通知书,开心地向父亲介绍着清华门和自己的专业。郭峻仙说,她一直向往清华大学。她说:“能到清华大学读书,我一定会刻苦努力,好好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将来能为家乡服务,为国家做贡献,实现自身价值。”

郭才云看到女儿高兴,便鼓励她说:“去了北京就要安安心心地学,不要东想西想,自己节约点,我再苦点,你们毕业以后我就幸福了。”

郭峻仙家兄妹三人,她姐姐郭峻巧是昆明医科大学大四学生,哥哥郭进金是北京理工大学大三学生。她妈妈8年前因病去世,她爸爸独自支撑着这个家。

郭峻仙在学校认真学习场景。尹永权 摄

郭才云介绍,他主要是到外地务工增加收入,来维持孩子们的上学费用。“四川、浙江这些地方我都去过,一年下来也就2万块左右的收入。”郭才云说:“儿子、大女儿一年的生活费在2.6万元左右,目前已经向银行贷款3万多元。”

由于常年在工地劳作,郭才云积劳成疾,腰损劳伤和风湿病严重,每天都被疼痛困扰着。他有时连起床都很困难,但一想到家中的三个大学生,还是咬牙忍痛地坚持着。

看到郭峻仙的录取通知书,郭才云忧喜交加:女儿终于考上梦想的大学,但家里的经济负担又将加重。今年出不去务工,孩子们的上学费用咋个办?

“我爹,你别急,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我可以去学校办理助学贷款,费用的事能解决。”懂事的郭峻仙安慰父亲。

目前,郭峻仙家三兄妹都已经申请了B类低保,能暂缓生活压力,以后去学校也能享受政策扶持。

郭峻仙在做家务。尹永权 摄

“郭峻仙是一名温文尔雅的女生,尽管家境贫寒,但目标高远、充满阳光、立志清华”,郭峻仙的英语老师龙炳说:“她在学习上非常刻苦,生活上相当节俭,积极乐观,团结友爱,是同学们学习的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