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四川·朝天核桃文化旅游节隆重开幕

2020-08-29 09:36:19 作者: 第五届四川·

又是一年核桃成熟时,又是一年硕果收获季。8月28日上午,在具有“中国核桃之乡”美誉的四川广元朝天区,这里隆重举行了2020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第五届朝天核桃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改司一级巡视员杜纪山;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宾军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吕志军出席开幕式。广元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光志宣布开幕;广元市委常委、朝天区委书记蔡邦银致辞;市领导苟英明、卢春刚出席。

第五届朝天核桃文化旅游节以“林旅融合发展,聚力乡村振兴”为主题,通过采摘体验、采风创作、核桃之最评选、林旅文融合发展参观、核桃美食品鉴、网络直播带货等活动,全方位展示全省林旅融合新成效、广元乡村振兴新魅力、朝天核桃产业新态势,为社会各界了解朝天发展、洽谈产业合作搭建交流平台。

广元古称利州,地处四川北部、大巴山南麓、嘉陵江上游,毗邻陕甘两省,辖四县三区,幅员面积1.6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00万。朝天是四川和广元的北大门,因唐天宝年间玄宗幸蜀,蜀中百官在此接驾朝拜天子而得名,素有“秦蜀锁钥、 川北门户”之称,享有“栈道之都、养生天堂”之美誉,朝天幅员面积1613平方公里,辖12个乡镇139个村(社区)、人口21万。

朝天是巴蜀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有距今700年的中子铺细石器文化,还有蜀道文化、民俗文化、养生文化和红色文化。朝天是生态康养的重要目的地,有曾家山、明月峡、龙门阁、水磨沟4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年均气温15.8℃,森林覆董率达65.7%,空气优良天数常年保持在350天以上,是全国十佳特色旅游县、中国西部生态养生基地、全国深呼吸小城、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朝天是有机产品的重要供给地,被誉为中国核桃之乡、中国高山露地蔬莱之乡。朝天是产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地,三次产业体系健全,园区承载能力强,有10个现代农业园区、“一港两园”物流园区,朝天经开区荣获全省优秀园区。朝天是四川北向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地处成都、西安、重庆、兰州西部重要城市几何中心,是贯通蜀道、畅通川陕、连接甘渝的重要交通枢纽,也是南北气候、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区域节点。

30年来,在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朝天区经济社会持续跨越发展,于2019年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三十而立的新朝天,风华正茂,潜力无限。今年以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前所未遇之大疫情,朝天区保持专注定力,抢抓战略机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域经济圈建设,疫情防控一直保持“零”疑似“零”确诊,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居全市第1位。

近年来,广元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经济建设主战场来抓,把核桃产业作为全市重点培育的百亿产业来抓,核桃种植面积近200万亩,位居全省第2位,产量达到21万吨,位居全省第1位,产值达70亿元。朝天作为全市核桃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一直以来,该区坚持把核桃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名片产业,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抓,坚持“核桃种植全域化、核桃加工精深化、核桃产品品牌化、核桃产业融合化”,全力加快建设全国知名、全省最大的核桃生产、加工和出口基地,走出了一条盆周山区生态林业富民强区的特色发展之路。

朝天核桃成为“广元七绝”品牌之一。目前,该区核桃基地面积达50万亩,核桃产量突破5万吨,已连续12年居四川省县区首位,核桃产业综合产值近30亿元。人均拥有2.5亩、50株核桃树,年人均核桃收入达4000元。朝天核桃先后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证明商标、中国驰名商标等称号,朝天区先后被评为中国核桃之乡、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朝天核桃产品远销全国40多个大中城市及日本、韩国、欧美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真正实现了朝天核桃滚全球。

开幕式上,朝天区为“核桃产业脱贫致富代表”“核桃产业带农助农模范”“核桃种植能手”“核桃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的乡镇和行政村”“朝天核桃产业发展突出贡献企业”进行颁奖。同时国家有关部委以及四川省政府有关部门为“中国林业产业创新奖——朝天区林业局”“全省最美林草景观体验点——曾家山生态康养旅游区”“国家文化和热旅游部2019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曾家山滑雪场”以及“第三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朝天核桃”授牌。法制日报社《法制与新闻》田志林 广元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