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00张明信片寄出 这场集市上小邮票花样多,极限片考究

2020-08-29 20:11:40 作者: 近2000张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8月28日报道:“朋友的微信头像就是丁丁,挑选了有探索世界感觉的《丁丁在刚果》小型张,送给她做生日礼物。”市民李女士说。8月29日,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内,片友们打卡postcrossing2020上海-联名聚会+明信片集市,挑选自己喜爱的明信片和邮票。截止当天活动结束,近2000张明信片寄出,飞往世界各地。

上海邮政·丽园路邮局的“爱语千言、见信如面”邮筒、邮递员自行车摆件套装,各国百年前实寄的老明信片、首日封,“丁丁历险记”的相关邮票、邮票书、明信片等,无锡市明信片集邮研究会的无锡樱花主题邮局文创产品,“西班牙邮政”各种木质、热敏、碳素、可折叠等工艺的邮票、明信片,还有各种手绘明信片、摄影明信片、异形明信片、卡通明信片及相应的邮票和极限片等来自上海及无锡等周边城市的十几家机构、工作室和个人玩家的各种邮品让人大开眼界。

小邮票花样多:有热敏有木质,还有联名款

“这款扑克牌邮票可以打开来,图案是西班牙产Heraclio Fournier牌纸牌中的ACE,另有三枚附票,用软钉把它们钉在一起,展开后有打牌时握牌的效果。”资深片友王嘉轶此次以新身份——“西班牙邮政”代理参加集市,展示和分享了近年来西班牙邮政发行的颇具设计创新性邮票,包括使用了木质、热敏、碳素、可折叠等工艺的邮票。从西班牙魅力城镇、博物馆、传统职业矿工、航海家、艺术家、扑克牌、身份证,应有尽有。

两张大不一、标注着“错票/正票”字样的邮票引起大家的好奇心。王嘉轶介绍,西班牙邮政会发行代表不同省市的邮票,汇集当地具有代表性的建筑、美食等。然而,已经发行的莱昂邮票出现了错误,当地居民反映所选择的教堂并不是莱昂的。于是,西班牙邮政重新发行了一张邮票,并放大建筑,告诉大家这才是莱昂最有名的的教堂。

在王嘉轶看来,西班牙邮政的邮票都“很有意思”。比如,安道尔水利发电90周年的小型张,不仅有安道尔城全景,不同角度可以看到白天、黑夜“灯火通明”两种效果,凸显“发电”主题。“从2018年的《哈利波特》、2019年上映30周年的《辛普森一家》,到2020年成立150周年的纸牌制造商Heraclio Fournier,他们每年会与IP合作,推出联名款。”

明信片玩法多:实寄片珍贵,极限片考究

耗时一字一字写下的,一笔一笔画下来的明信片都带着个人的特性和温情,贴邮票、盖戳、投寄,寄送明信片的人花费了如此多的心思,所以它才值得等待。除了写明信片,还有一些片友喜爱收藏实寄明信片。

实寄明信片指明信片上写了字,经邮局加盖邮政日戳,并通过实寄的明信片。“音魏邮你”的摊主魏斌向大家展示了自己收藏的众多百年前的明信片,而他最中意的是那些穿越历史沧桑的实寄明信片。略泛黄的图案掩不住上色的陈旧,古老邮票骨子里的沧桑,浸入依然清晰的邮戳,岁月恍惚逆流。

“实寄明信片上面留有历史痕迹的美丽图片、记载邮政百年历史的老邮票邮戳以及传递心声留下故事的只言片语,透过它,可以感受逝去的光阴,可以任思绪飞扬,猜想或然的故事。” 魏斌收藏的音乐类明信片藏品达数千件,他最珍爱的是英国作曲家爱德华·埃尔加的亲笔明信片。明信片上的字迹显示:“1922年3月14日,伦敦,Sir Edward Elgar”,他也是魏斌十分喜爱的一位作曲家。

葫芦娃盖着6月1日上海电影制片厂所在地邮局邮戳的极限片勾起童年的回忆

在明信片集市中,观众还可以看到极限明信片(简称“极限片”)。极限片通过邮票、明信片、邮戳三者之间的完美组合,更好地诠释了邮票的主题和意境。二楼白厢展厅的“邮趣·极限片 —— 三人联展”向大家展现了这样一个和谐的极限片世界。

“查资料,找到明信片中的景点和相关邮票,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方盖邮戳……每当制作出自己预想效果的极限片时,仿佛找回了小时候成功做出纸质玩具的那份纯真。”参展人方新的极限片都是自己亲自去盖章的。他指着金茂大厦极限片告诉记者,这个邮戳是“金茂大厦”风景日戳,现在已经没有了。作为张文宏的粉丝,他也制作了抗疫极限片,“领取了印有张文宏战役大实话的明信片,盖上了静安邮政支局的戳。因为张主任所在的华山医院,寄收信都是静安邮政负责的。”

上海市群众艺术馆自2017年首次举办“旅图”Postcrossing主题日活动以来,今年已是第四季。此次活动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举办,尤其显得难能可贵,片友们通过明信片互相交流,更能聚在一起开心地写明信片寄给远方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