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中乘风破浪的“小姐姐”高呼:“下次要带闺蜜一起来”

2020-08-29 22:46:35 作者: 东湖中乘风破

乘风破浪。 记者喻志勇 摄

长江网8月29日讯(记者朱文秀)2020武汉全民健身运动会皮划艇比赛暨环东湖皮划艇马拉松赛将于9月26日在东湖举行。8月29日上午,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和参加皮划艇免费教学体验的部分学员一起,从武汉市水上运动学校水域下水,体验了一场“迷你版”皮划艇环东湖赛程,感受皮划艇这项新型时尚的水上运动的魅力,并为即将报名参加环东湖皮划艇马拉松赛的“运动小白”们提供一些比赛经验。

细节很多,半小时的热身准备别嫌烦

上午9时,在华中科技大学龙舟队主教练沈桓的带领下,记者和参加免费教学和培训的50多名学员一起开始了热身活动,头部运动、肩部运动、弓步压腿……皮划艇专业运动员每天的热身动作,可是一个都不少。“这是皮划艇运动的基本热身活动,可以防止运动损伤,一点也不能怠慢。”沈桓认真地纠正着几名小朋友的动作。

救生衣要注意插梢,握桨姿势会影响发力,如何前后划、左右转弯……需要注意的细节实在多,沈桓和教练团队一一检查大家的救生衣,纠正每个人的握桨动作。经过半个小时的培训,记者随着人流一起兴奋地来到码头,准备下水。

充满期待。记者喻志勇 摄

上艇后还是继续握桨,前、后、左、右划的动作练习,直到大家都能在水面自如倒退前行后,真正的环东湖皮划艇赛体验活动才开始。

东湖很美,瞬间让你忘记紧张

记者要体验的路线属于一段“迷你版”的环东湖皮划艇马拉松赛,只是马拉松赛的一小部分,即从武汉市水上运动学校下水,绕过一片荷泽后直奔500米外的东湖宾馆景点,然后向行吟阁景点方向划行1公里的距离再原路返回,来回大约4公里。

和记者搭档的是朱小尧同学,一名平时缺乏运动的八年级小姐姐。下水的那一瞬间,艇左右摇晃得厉害,吓得她花容失色:“这这这,有意思吗?有点吓人呢。”好在按照教练的指导,记者马上用双膝顶住小艇两端,艇体自然稳定了下来。

慢慢地后退,再摆正方向,他们终于可以划向湖中心了。置身湖中,阳光照射下的水面波光粼粼,东湖美景尽收眼底,瞬间觉得自己和小艇就像湖面的一滴水珠。“这景色也太漂亮了,看,前面还有一片荷叶,右边是湖滨路和武汉大学,最远处是不是磨山和东湖绿道?”小姑娘兴奋地喊了起来:“今天值啦!”

皮划艇运动果然简单易学,容易上手。记者和朱小尧按着还算整齐、默契的节奏,划了不多时,就逼近了那片荷花泽。将手伸入水中的瞬间,能让你忘记头顶的烈日,因为水真的清凉无比。最吸引朱小尧的是站在荷叶上的白鹭:“它应该是浮在水面上吧,那么薄的荷叶经它一踩还不碎了呀。”

手很酸,教练说因为发力不对

20分钟后,记者和朱小尧划到了靠近东湖宾馆沿湖边的一座小亭阁。绕过去,听涛景区的行吟阁、水云乡,郭郑湖水域的长天楼、落霞水榭等景点尽收眼底。

在巡查艇上的教练的提醒下,记者和朱小尧开始调转方向。顺风而下的感觉太好了。朱小尧玩得兴起,用力划向水面,体验一下劈波斩浪的感觉:“我是乘风破浪的小姐姐啦!”

11时,记者和朱小尧回到了下水点。朱小尧依依不舍地上岸,她说:“下次还想邀上最好的闺蜜一起来。”

靠岸啦!记者喻志勇 摄

“东湖很美,玩得很爽,就是手臂有点酸。”大部分参加体验的小伙伴们上岸后都有这样的体会。对此,沈桓教练答疑解惑说:“其实这也是正常的,因为初学者还不会用腰、腹、臀部等核心力量,只能用两臂发力,至于如何用腰、腹、臀发力,大家还需要练习。”

因此,提醒想要参加环东湖皮划艇马拉松比赛的市民,一定要利用还有一个月不到的时间,练习练习皮划艇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