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过酸甜苦辣,才能无愧于心

2020-08-29 22:46:07 作者: 尝过酸甜苦辣

自2018年6月,我开始从事禁毒专干这个职业,初到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绿荫工作室开始工作,难免有些紧张和不适,每天接触不同年龄层的吸毒人员,给他们建立档案、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不定期对他们家访,每天的工作忙碌而又充实。我也从中体会着酸甜苦辣。

近两年的禁毒工作让我发现,戒毒学员中有不少人出现身体机能下降、心理状况也异于常人的情况。记得一位戒毒学员来工作室报到,她因为家庭生活的不幸染上了毒瘾,而吸毒又耗尽了她原本微薄的收入,丈夫孩子也抛弃了她,她心灰意冷,一度对我们表达她有轻生的念头,这让我们觉得心酸不已。我跟她说:“如果仅仅是因为生活的困难就这样放弃自己实在不值得,我愿意竭尽我的所能去帮你解决现有的困难,只要你能打消这个念头。”也许是我的这句话感动了她。在之后的戒毒时间里,她每隔三四天便主动给我们打电话汇报自己的戒毒近况,偶尔也会来办公室和我们进行交谈。

当然,并不是每次帮教工作都开展的这么顺利,很多吸毒人员对我们的工作不理解、态度冷淡、拒绝配合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有一次我骑电动车跑了十几公里去服务对象家,结果对方隔着门没说几句就把门关上了,此时内心的酸楚只有我自己知道。

进入工作场所,穿上心爱的禁毒制服,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至今我都记得第一次对戒毒学员心理辅导、第一次给学员建档案、第一次给学员做尿检......

对于本职工作,从无知到熟悉,从熟练到热爱,自己的思想也变得更加成熟,行动更加自觉,工作更加自如。当学员仇恨的目光转变为善良的光芒,当悲观厌世的情绪转变为强烈的戒毒意志,当面黄肌瘦的脸庞绽放笑容时,我的内心就会有一份坦然、一份欣慰、一份愉悦。学员声声的感谢,家属对我们的理解都会让我的内心充满成就感。

吸毒人员的行踪往往比较隐蔽,想找到他们谈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要走进他们的内心更是难上加难,令我难忘的就是禁毒工作的中的这份艰苦。

在平时整理戒毒人员档案时,我发现自己所管的吸毒人员,有五个电话号码已经打不通了,为此,我花了半个月的时间找到了其中四个,最后一个没有一点消息。我通过他的亲戚、朋友、社区,让他们时刻留意他的行踪,经过不断地努力,终于打听到了他新的联系方式,可电话打过去他的第一句话就让我心凉了半截,“你是谁啊?骗子是吧?想骗我钱?我在外地,没时间!”我还没插上话,他就把电话挂了。

其实,开展禁毒工作,遭受冷落是常有的事,有些苦只能自己往肚子里咽,但我相信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诚心和爱心是开启每一颗心房的成功秘笈。只有在平时的工作中坚持不懈地运用我们的专业知识与他们努力沟通,久而久之,一座心灵之间的桥梁就会在戒毒者和我们之间悄然架起。

来到中山南街绿荫工作室工作,跟我之前从事的工作有着天壤之别,发生了许多事,想起来让我感觉火辣辣的。印象比较深的是有一次去分局值晚班,当时滞留室里关着一名严重违反社区戒毒协议的人员,他还是某公司的老板,让我为他感到惋惜的是他因自己的无知而失去了大好的前程,这一进去就是两年,等他出来后已物是人非。我对他更多的是气愤,就因为不履行社区戒毒协议而被强制隔离戒毒两年,实在是让人想不通。不过,这也许就是禁毒工作中的无奈与“辛辣”吧!

从事禁毒工作两年有余,一路走来,不埋怨苦与累,因为苦尽自会甘来,不埋怨路难行,但求无愧于心!

供稿: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绿荫工作室 杨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