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晓岚到底有没有后人?

2020-08-01 05:33:30 作者: 纪晓岚到底有

说起纪晓岚,大家总能想到“铁三角”张国立、王刚和张铁林演的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这部电视剧很多人都曾经看过,并且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也都被里面张国立老师演的纪大烟袋圈粉。那历史上的纪晓岚有没有后人呢?

纪晓岚,本名纪昀,字晓岚,

别字春帆,号石云,道号观弈道人、孤石老人,清朝直隶献县(今河北省献县)人是清朝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和文学家。

只看过《铁齿铜牙纪晓岚》可能不知道历史上的纪晓岚,历史上的纪晓岚是出了名的好色,所以在子孙这一方面,纪晓岚绝对不会少的。

纪晓岚有一位正妻,历史上记载的小妾有三位(或者六位,或者更多),但是根据一些文献可以判断出,纪晓岚并不仅有这三位妾,具体几位还真的不好说。

不缺儿子

正妻和其中的两位小妾不知道是肚子不争气还是怎么滴,反正就是没有给纪晓岚生下一儿半女,而他的小妾沈明轩(《铁齿铜牙纪晓岚》中小月的原型)却很争气,给他生下了四个儿子分别是:

纪汝佶、纪汝传、纪汝似、纪汝亿

,所以纪晓岚并不缺儿子。

长子纪汝佶从小聪明,并且很爱读书,在乾隆年间还中了举人,可以说是纪家下一代的佼佼者,但是有一件事却改变了他,纪晓岚在自己的《阅微草堂笔记》这样记载:

亡儿汝佶,以乾隆甲子生。幼颇聪慧,读书未多,即能作八比。乙酉举于乡,始稍稍治诗,古文尚未识门径也。会余从军西域,乃自从诗社才士游,遂误从公安、竟陵两派入。后依朱子颖于泰安,见《聊斋志异》抄本,(时是书尚未刻)又误堕其窠臼,竟沈沈不返,以迄于亡。

也就是说纪晓岚的大儿子是误入歧途最终致死,而纪晓岚也非常的痛心,从此恨上了《聊斋志异》。

次子纪汝传在历史上也并没有过多的记载,但是他也从政,通过科举考试步入仕途,曾经担任过湖北布政司经历,江西南昌、九江等府通判。

三子纪汝似和四子纪汝亿在历史上的记载几乎为零,其中四子更是纪晓岚六十岁才有的,真是老来得子啊!因为没有记载,所以三子和四子并不过多的介绍。

后代众多

对于纪晓岚孙子辈的记载,历史上也不太多,但是经过纪晓岚后人的整理,可以推断出,纪晓岚的孙子辈最少有11人,其中汝佶的六个儿子:

树庭、树乔、树荫、树蕤、树蕃和树蔚

;汝传的五个儿子:

树馨、树

、树

、树馪、树馥

其中纪树馨非常有才,纪晓岚去世后,是纪树馨把祖父的文章和笔记整理成书的,也使得纪晓岚很多文章得以保留至今。

四世孙中纪堪颐

是其中的佼佼者,他是国民党元老级别的人物,曾经留学过日本,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在日本结识了孙中山等人,最终在日本加入同盟会,追随孙中山先生参加了辛亥革命。曾经是国民党的陆军中将。

发展至今,其实纪晓岚的后人已经枝繁叶茂,很多人其实都生活在平凡的世界里,比较出名的几位就是纪晓岚的第六代和第七代,他们当中有中国著名法学家

纪清漪

(纪晓岚七世孙)、著名作家

柳溪(原名纪

清侁

,纪晓岚六世孙)、北京画院的著名画家

纪清远

(纪晓岚六世孙)。

与张家和齐家有联姻

根据纪家人的记载,纪家人曾经与南皮张家有过很多联姻,说起南皮张家,其中代表性人物就是“晚清中兴四大名臣”张之洞,两家联姻高达数十人,可见关系之好,而纪堪颐就是在张之洞的帮助下去日本留学的。

齐家的联姻,可能很多人都迷茫,但是上世纪最有影响的齐家代表莫过于绘画大师齐白石,齐白石因为与纪堪颐有深厚的交情,于是两家结为亲家,纪堪颐将自己的二女儿嫁给了齐白石的公子齐良迟,也正是因为这层关系,才影响着纪清远学习画画,很多都是受到他二姑父的指导。

总体来看,纪家很多子孙后代仍生活在河北献县,当地的县志或者纪家的一些家谱仍记载着纪晓岚的后人,而纪晓岚这一支,总体来说还是人丁兴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