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名利禄皆是过眼云烟

2020-08-01 05:32:35 作者: 功名利禄皆是

功名利禄皆是过眼云烟

陈庆华

近日闲来无事,读了几篇文章,颇有感悟。许多人年轻时为了追名逐利费尽心机,甚至不惜出卖亲人、朋友,把从自己嘴里省出来的钱拿去巴结领导,一辈子活得既辛苦又可悲。少数人靠这些手段好不容易混了个小官,还是得低三下四在别人的屋檐下忍受“胯下之辱”;即使是那些幸运的混了个正科级、副处级乃至正处级的人,退下来后反而不如我们老百姓自在。我们散步时会有很多人给我们打招呼,过去怎样现在还怎样;而他们却处在巨大的情感反差中:在位时许多人见了他们热情似火,退下来了却再也没有几个人愿意搭理他们……他们这时才明白,当年人家搭理的是他们的职位而并非他们本人,现在他们不再是什么什么“长”了,人家当然再也没有搭理他的必要了。

笔者曾经的一位领导就经历了这样的巨大反差。当年他在位时前呼后拥者甚多,每逢节日、生日,上门送礼者络绎不绝……但他退下来后,许多原来与他关系亲密者视他如路人,见面甚至连个招呼也不打,节日和生日时再也没有送礼者上门。巨大的反差让他倍感人间的势利,以致情绪低落,身体状况一日不如一日,退休刚刚两年就去见了马克思。

笔者一生鄙视功名,从不愿为三斗米折腰。虽然小时候因遭遇火灾而烧伤致残,求学时又因面容丑陋而被他人看不起,工作后个别领导又以貌取人对我不重视,但我还是凭借自己的多年拼搏获得的真本事拥有了自己应有的地位。在四十三年的教书生涯中,我从村级小学到乡中心小学,从乡中心小学到中学,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洼汗水,我没有为了个人欲求给任何领导送过礼,始终保持了一个穷书生应有的气节和尊严,凭借过硬的工作能力,我照样在三十岁时晋升为一级教师,四十三岁时晋升为高级教师。工作之余我还写了几十万字的散文随笔在各级各类报刊杂志和网络文学上发表。我觉得一切还是凭自己的本事最好,即便是贪官,他也需要有人给他做事,你让一群送礼送得很重的初中毕业生去教大学总是行不通的。

回顾人的一生,你就会明白,功名利禄其实都是过眼烟云。你官再大,总有退下来的那一天,你还是得和普通百姓一样早晚散步遛弯儿,谁也不会因为你曾经是什么“长”而多看你几眼。如果你为官时没有为老百姓做几件好事,说不定还会有人在背后或当面骂你;你再有钱,便秘了哪怕坐在黄金做的马桶上你照样拉不出屎来。普通老百姓咋啦?他们一生不为名利奔忙,实际上比有钱有势者活得潇洒。笔者有一位年轻时交的同龄朋友仕途得志,由一个普通乡干部一步步爬升到市中级法院院长的高位,可就在临近退休两三年的时候东窗事发,被检举收受巨额贿赂而遭到法律的严惩,后半辈子将在冰冷的铁窗里度过。我们不能说所有做官的都是贪官,但做官的风险毕竟要大于老百姓。我的这位朋友原本也是从农村考上大学的,毕业时作为选调生被派到陕南工作。他原本也是一个淳朴的人,可是在混沌的官场里他最终还是迷失了方向。试想他如果不做官,现在一定也像许多人一样悠闲的享受着安逸的退休生活。

我一辈子对做官不感兴趣,但毫不谦虚的说这并不是说我没有做官的能力。前些年要做官就要走门子,就要送礼,就要想方设法抱大腿,就要低三下四到处求人……而我恰好最怕做这些事。所以我只好弃官不做,安安心心在讲台上教我的书。虽然做教师人脉不广,给别人办不了事,在社会上没有什么地位,但我甘心情愿。在我眼里,功名利禄都是过眼云烟,我愿意踏踏实实做一个小老百姓,过自己安逸的百姓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