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属苦等17年 澄迈一起命案终告破

2020-08-30 12:16:31 作者: 亲属苦等17

(南国都市报记者 王小畅 /文 汪承贤 /图)“我保存这些材料十七年了,终于等到警方捉拿了打死我弟弟的凶手。”澄迈县居民阿曾(化名)把他弟弟命案的材料拿在手中,谈到激动处时,这位中年男子忍不住流下了泪水。

17年后亲属等到命案告破的消息

“我弟弟死得真的很惨……唉,想起那个画面,人就想哭。”28日,阿曾接受采访时,回忆起十七年前发生的这起命案。“我是第二天清早才知道的,急忙从金江镇赶回去,看到我爸在弟弟身边,脸上都是泪水。”阿曾哽咽地说。

这起命案发生在2003年10月6日傍晚。阿曾给记者提供的一份落款日期为2004的申诉书是这样描述的:“傍晚7点钟左右,我弟和朋友阿某两人在三个村子村民赶集的路口候车处等车,希望能等到三轮摩托车去瑞溪墟。可没想到,突然冲出一批手持凶器的歹徒,向我弟围攻殴打,阿某机警逃向一个村子,而我弟当场葬命”。

8月28日在澄迈公安局,受害人的哥哥阿曾(化名)向记者接受弟弟当年惨死情况。 记者 汪承贤 摄

对于冲突发生的原因,澄迈公安局提供的材料是这样介绍的:2003年10月6日晚上,澄迈县瑞溪镇某村灯火通明,众多村民手持凶器聚众簇拥,“敢偷鹅?不能放过你。”村民阿猛(化名)手持木棍不断殴打着偷鹅人曾某奇(阿曾的弟弟)。在他的鼓动下,其他村民蜂拥而上,挥舞木棍对曾某奇全身进行殴打,直至其当场死亡。

对于弟弟是否偷鹅,阿曾认为这只是行凶方的借口,并称就算人做了这样的事情,也罪不至死,这些行凶者太残忍。

案件发生后,为了给弟弟讨公道。阿曾称,这些年来,他向很多部门申诉过,一度失望放弃,不知道怎么继续告状下去,现在得知案子告破的消息,他终于看到了希望。“现在案子有了突破性进展,比以前好多了,感谢政府。”

不久前,阿曾把弟弟案件告破的消息告诉了他母亲,终于了却了老人家多年来的惦念。“我母亲说等了十多年,终于抓人了,这个社会一定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阿曾说。

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终于能睡个踏实觉了

据了解,2020年初,为切实加大命案积案的侦破力度,强力推进省公安厅“命案攻坚”专项工作,澄迈县公安局党委高位推进、全盘统筹,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19名精干警力为成员的侦破命案积案攻坚小组,对现有命案积案进行全面梳理、逐一攻坚。

澄迈公安局澄城派出所副所长潘国大是该攻坚小组的成员,据其介绍,7月13日凌晨,在对瑞溪“2003.10.6”命案(阿曾弟弟被杀案)进行了一个月高强度作战侦查后,澄迈县公安局在省委扫黑除恶清零攻坚战役第三督导组、省公安厅刑警总队等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抽调多警种共百余名警力协同作战,成功将主要犯罪嫌疑人在内的1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陈某某凭借熟悉地形的优势侥幸逃脱。

办案警官为了侦破17年命案,搜索大量资料。 记者 汪承贤 摄

澄迈县看守所教导员王广师介绍,专案组民警多次到陈某某家中做劝投工作,在强大的心理攻势和政策引导下,8月21日,陈某某悄悄与家人取得联系,并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金江派出所投案自首。

审讯时,陈某某向民警坦言:“把犯罪事实交代清楚了,不用再过着躲躲藏藏的日子,终于能睡个踏实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