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跳河勇救落水老人,婉拒万元酬金

2020-08-30 12:14:15 作者: 女大学生跳河

现代快报讯(记者 姜振军 通讯员 嵇绍波 陈玉柱)" 你是我的救命恩人,这 1 万元请你无论如何都要收下。"" 夏爷爷,您和我爷爷岁数差不多大,这钱我不能收,救人是应该的啊!" 近日,盐城建湖的夏金江老人来到 00 后女孩颜清的家中,要感谢女孩的救命之恩,被婉言谢绝。

△老人指认坠河现场

这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8 月 27 日中午,家住建湖县近湖街道太平村建设组的 66 岁的村民夏金江老人,和往常一样,一吃过午饭,便拿上钓鱼工具,骑上电瓶车,来到县城双湖东路与南京路交汇处东约 300 米的大泊沟河里钓鱼,然后再拿到市集上卖。

夏大爷刚钓了不一会儿,突然外面下起了雷阵雨,他赶紧收拾东西准备躲雨。这时,他一不小心,脚下一滑,人一下子栽倒在了河里。因为年纪较大,加之桥下边的河水比较深,不会游泳的夏大爷在河中拼命挣扎,并呼喊救命。

△事发的河段

由于是中午时间,此时过路的行人太少,没人回应。就在夏大爷万分恐慌甚至快要绝望之时,一个骑电瓶车的女孩子刚好路过此地,当她听到桥下有老人的呼救声,便停下电瓶车,循声寻找,终于看到河里有个人,正在拼命挣扎着,忽隐忽现,她容不得多想,赶忙跳到河里。

女孩迅速向落水者游去,很快游到了夏大爷的身边。说时迟,那时快,女孩一把抓住了夏大爷的后衣领,并使出浑身的力气将他拖到了岸边。夏大爷被救上岸后,连忙向女孩道谢。当询问女孩的名字时,她始终不肯说出来。

随后,雨也渐渐停了,路人也多起来,不少人来围观。" 这不是开药店的颜晓明家女儿嘛!" 人群里有人认出了救人者,她名叫颜清,才 20 岁,是宿迁学院的一名大学生。此时,夏大爷才知道救他的女孩名字,经过仔细打听,得知她家住近湖街道对面,父母在镇上开药店。

夏金江老人回家后,被这个 00 后女孩的救人壮举深深地感动着。他执意要感谢救命恩人,特意凑足了 10000 元现金,登门来到颜清的家,当面向女孩表达救命之恩。老人要小颜收下钱,被颜清婉言谢绝了。" 夏爷爷,我和您孙女差不多大,您掉入河中,我救你是很正常啊!" 听了这话,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老人上门感谢救他的女大学生

" 我正好放暑假,那天中午吃过午饭后,骑电瓶车去芦沟镇的姑姑家,正好经过那里,这事如果放在其他人身上,也会这么做的。" 颜清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据介绍,夏金江的老伴去世多年,儿子儿媳都在外面打工,平时他一人在家,就靠卖鱼为生,能凑 1 万元感谢小颜,对于他来说是一笔巨款。目前,女大学生颜清救人又婉拒酬金的事在当地传为佳话。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