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的“逆行者”

2020-08-31 03:31:30 作者: 风雨中的“逆

暴雨如注,泥石流突发,多处告急,在曲告纳镇拉尕村抗洪抢险的紧要关头、关键时刻,有一位逆向而行的年轻人舍身忘我、冲锋在前,他是防汛抗洪的指挥员,也是抢险救灾的战斗员,在拉尕村抗洪抢险工作中用自己的责任担当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他就是拉尕村专职化党支部书记许斌。

把预警信息传递到一线,他是群众的信息员

灾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号角。 8月中旬起,拉尕村迎来了连续的强降雨,尽管他还在外培训,但内心焦急 万分。 8月15日培训结束后,他连夜赶回村上。 次日,他按照之前多次的防汛演练预案,入户 再靠实、再叮嘱。

8月17强降雨来临后,许斌严格按照镇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紧急召开村组干部会议,成立村组防汛抢险救援队,对全村抢险救灾工作进行了安排。 充分利用微信、电话、入户等方式,第一时间将灾害天气信息传递到每一个家庭中,指导群众做好灾害防范。 在入户的同时,帮助群众转移财物,确保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受灾次日天微微亮,在道路、通讯完全中断的情况下,他在党员王老四的领路下,爬山涉水、翻山越岭,在没有路的地方走了10多个小时,第一时间将灾情送到了镇政府,为下一步抢险救灾提供了信息保障。

让党旗飘扬在一线,他是抢险救灾的指挥员

8月17日下午3时,降雨量暴增, 巨大的 泥石流 轰隆隆的 冲了下来,许斌带着 群众 按照预先的演练,用最短的时间撤离到了广场上,泥石流冲 垮 了河堤、冲毁了道路、甚至部分群众的大门和院子也被 泥石流 淹没, 村庄两边出现严重滑坡,河道边 的树被连根拔起,他和群众们紧紧的站在一起,眼看着巨大的泥石流灾害侵袭整个村庄 。 在这千钧一发之际,许斌第一时间赶到最危险的地段查看灾情并积极组织前期安排好的防洪救援队在泥石流最严重的地段装填沙袋堵住被冲毁的 豁口 ,防止了更大灾害的发生。

把党员的作用发挥在一线,他是抢险救灾的战斗员

担当奉献、鞠躬尽瘁,是 许斌 和 拉尕 村抗洪救援队在抢险救灾工作中的真实写照。 在危难面前,他和 拉尕 村的党员们亮出身份,冲锋在前,用自己的实干苦干树起了一面旗帜。 在 救灾 一线,他和救援队克服疲惫,连续奋战到深夜; 在 泥石泥石流肆虐的防洪 堤 上 ,他扛起比自己还重的沙袋; 在逆行的路上,头顶滚石乱飞、脚下洪水拍岸,但他仍不退缩; 在救援队抢修生命通道之际,他堆砌沙袋、搬石堵水、疏通河道, 充分体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

疾风骤雨识使命,江河横溢见担当。 许斌将抢险救灾作为一次大考,以实际行动向党员群众作答,他总是说 “我在拉尕村当一天支书,我就要为群众多做点事,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时的誓言”。 在曲告纳镇抢险救灾一线,像他这样的好党员干部还有很多,我们坚信只要党群一心、干群一心,就一定能克服困难,战胜天灾,重建更美好的家园。

图文\兰平

编辑\中共舟曲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