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快评|全能学霸“亏分”不应成谈资

2020-08-31 10:32:14 作者: 新民快评|全

8月的最后一天,大一新生们整装待发,即将奔赴各地开启全新人生。在报到的人群中,会有来自湖南耒阳农村的钟芳蓉,以全省文科前十的佳绩,考入北京大学考古专业;有上海男孩张施杰,理科全优,报志愿时却只填了哲学系,收获复旦大学0001号录取通知书;还有南开大学今年在天津招生的最高分考生,被化学系录取……

图片来源:东方IC

全能学霸选择冷门专业,相似剧本反复上演,让人津津乐道,但不应该只是茶余饭后的谈资。我不嫉妒牛娃的高分,更不惋惜他们的“浪费”——有人觉得“不该亏分”,理应涌向“钱景”更好的热门专业。

其实,追随兴趣,何来浪费?高考分数不是为了去卡投档线,而是让我们有更多选择权,去挑出“真爱”。否则,一分不多地挤进好学校,不问内心想法,不想未来规划,四年后成为“碌碌无为名校人”,才亏大了。

我羡慕这几个00后的坚定。中学阶段就知道自己要什么,幸福地享受“亏分”。

一些奇葩思路要不得:除了北清复交,其他学校都不值一提;除了计算机和金融,其他专业都找不到工作。比如学化学,毕业后要去工厂上班,环境有毒,年薪不高,三班倒……充满曲解和功利的标签,比比皆是。

对有些人,高考是为了4年后有99.99%的概率拿到名校文凭,找一份好工作;而对另一些人,高考是为了40年后有0.01%的概率冲击诺贝尔奖,或改变某些行业的落后局面。如材料、化学等领域,我国急需有能力、有定力的年轻人,踏实修炼内功,不断突破瓶颈。

选择基础学科,并为之奋斗,会很辛苦,名利上的回报也不高。明知艰辛,依然热爱,不怕失败,更令人敬佩。如果说,达不到预期目的,叫失败,那么勇于挑战的人往往更容易“失败”。但知难而退不敢冲,或浑浑噩噩随大流,是未战先败。

明天,全市中小学开学,你如果是家长,焦虑吗?能否从几个年轻人身上获得启示——相比于低排名、低分数和未来的低地位、低收入,家长更值得焦虑的,是孩子没方向、没目标,只顾追逐高分或名校,却不知志在何方。

曹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