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社区民警“点石成金”,义警队员个个“金光闪光”

2020-08-31 20:58:11 作者: 王健:社区民

点石成金这个成语来源于一个传说,现用来比喻将人事物稍加点拨或者修改就能变得很出色。30岁的王健是临海市公安局杜桥派出所社区民警,同时他又是义警队指导员。网络工程专业毕业的他,学以致用“点石成金”,让义警队员个个“金光闪闪”。

收银员变身疫情防控员

“关键时刻,我们需要义警的力量。”2020年1月27日,杜桥派出所班子会议上,对于杜桥义警是否参加疫情管控工作,分管义警工作的副所长李斌撂下一句掷地有声的话。

“王指导,凤山社区隔离对象金某不听劝说要擅自外出,请求支援!”王健接到电话后,穿戴好防护装备火速赶到现场。楼道内弥漫着一股浓浓的酒气,他看到杜桥女义警队员林香菊也穿好防护服到现场了。

简单了解金某的情况后,王健判断金某是因怕隔离而恐惧感染新冠肺炎,故饮酒导致情绪失控。

林香菊一进门就亮明自己义警身份,大声说杜桥义警和社区民警主动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厉声指令金某退回房内。

面对女义警的泰山之势,金某楞了一下,王健也楞了一下,但金某仍伫立不动。此时,林香菊杏眼圆瞪,厉声问王健带了手铐没有,再不配合工作带上手铐强制执行隔离手段。金某低声说了句“这个时候谁敢外出啊,你们搞错了。”就默默的退回房中。

林香菊是一名场所收银员,天天面对的大多是醉酒之人,对于处置醉酒顾客就有一手。王健培训义警队员时曾经说“义警也是警,关键时候亮出杀手锏,你的杀气能镇住坏人。”金某被搞定后,王健向林香菊竖起大拇指,林香菊羞涩地说自己今天做了回母老虎。

义警队员关键时刻就要有老虎的虎威。像林香菊这样的女义警还有陈冬兰、林超群等,她们和民警一起并肩作战,成为杜桥一道亮丽的风景。

战疫期间,杜桥义警的抗疫事迹代表台州市上了浙江省政法干警一线抗疫事迹英雄榜。

新居民企业主化身金牌调解员

4月26日晚,河南妇女小庞和前男友小毛因为畸形的恋情纠缠闹到派出所,交给社区民警王健处理。

王健了解情况后立刻联系河南籍义警马洪涛。

马洪涛到位后用河南话同小庞搭话,小庞一直低着头,彪悍的眼神死死地盯着地面,反复说自己死也不会便宜小毛。起初他们问几句才回答一句。当马洪涛讲起开封小吃时,小庞忽然被触动了,眼泪哗啦哗啦的流了出来。气氛缓和了,马洪涛提出了建议,小庞点头同意。

次日,王健和马洪涛帮小庞收拾好行李送她回家。

像马洪涛这样的金牌调解员,王细凡、李茂正、余良雄等人也丝毫不比马洪涛逊色。卖酒的湖南人余良雄在店门口现场调解了一起交通事故后,他写的调解经过和心得到专业调解员的首肯。

义警队员适时参与调解,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缓解了警力又起到了社会效果。6月19日,杜桥义警成功入围临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女义警陈冬兰入选新时代文明实践新人。

婚礼司仪化身安全防范大使

义警队员李佳声是一名职业婚庆主持人,知道今年的疫情对他的工作影响很大,王健向李佳声游说,请他参加义警,做一名安全防范宣传大使。

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 6月17日,本来就能说会道的李佳声,在临海市公安局举办的“你我同心,反诈同行”宣讲比赛中脱颖而出。

接着,王健请李佳声深入社区安全防范宣讲,目前已经开展反诈、防溺水宣讲十九场。

安全防范大使不是李佳声一个,而是一个团队,义警队有一个宣传中队,中队里还设置了尖刀班——“小喇叭”志愿宣传车队,通过私家车走街串巷向群众宣传各类安全防范知识。郑立、金崇辉、刘兴等都是崭露头角的宣传精英。

杜桥义警的名声现在已经在省内外爆响,省地市媒体甚至浙江日报也对杜桥义警都有发声。

“当IPv6时代来临每一粒沙子都有地址,社区民警王健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实践工作结合,把每个义警队员的能量发挥到极致,让每一名义警队员都能独当一面,为杜桥的平安发光发热,义警工作得到各级领导和群众的高度肯定,指导员王健功不可没。”杜桥派出所所长叶万松说。“

通讯员 | 叶明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