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线生应该是选择本科,还是专科?看袁老师怎么解析

2020-09-01 05:17:32 作者: 压线生应该是

很多家长都在担心孩子模拟考试在400分左右,以后是让他读本科好还是读专科好,还有的个别家长说自己的孩子,已经规划明年的复读了,对于家长们比较关心的这个问题,该如何进行选择。这些家长所说的400分是指刚过本科线,但又超过不多的那种情况,像这种的情况,如果要读本科,只能选择民办的本科院校,所以是在民办本科院校和专科院校之间纠结。那400左右的分数是读本科还是专科,我的建议是读本科,因为本科和专科相比,有四个优势。

1.学校的资源优势。虽然是民办的本科院校,但是这些学校的资源,整体而言还是比绝大部分专科院校要好。像一些独立的院校,它们的师资、设备等资源,都是跟自己的公办母校共享的,这是专科院校所没有的。

2.考研优势。虽然是民办院校,但是所颁发的毕业证书,是国家承认的全日制本科(学历)证书,这也意味着,如果想考研的话,可以在毕业的时候直接考,而如果是读专科的话,是没有办法直接考研的,专科想要考研,要么选择专升本,再花两年时间,拿到本科毕业证才能考,要么就是毕业两年后,才能以“同等学历”来考研,或者选择读自考本科或者函授本科,拿到本科毕业证后考研。但是如果选择自考或函授的话,本科毕业证的“含金量”就会大打折扣。总的来讲,专科与本科相比,要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更多。

3.考公务员优势。在这方面专科与本科相比,差距还是很大的,在每年的公务员考试当中,绝大多数岗位其所需要的学历,最低都是本科,只有极少的岗位学历才会被放宽至专科,并且这些要求专科学历的岗位,还在逐年减少。所以说,在考公务员方面,专科毕业生:基本是没办法和本科毕业生竞争的。

4.求职的优势。和考研考公务员一样,学历也是求职的一块敲门砖,现在很多公司的招聘,往往都是有学历要求的,本科的毕业生在求职的选择上,会比专科的毕业生选择的机会更多,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可以看到,在企业招聘的时候会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或者“专科以上学历”这样的条件,而对于专科学历的毕业生而言,那些在招聘信息中,写着“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公司,等于直接把他们拒之门外,这也是专科相比本科在求职过程当中的劣势所在。

而且根据如今的趋势,发展越好的公司对求职者的学历要求越高。我是临沂袁老师,专注高考志愿填报,如果我的分享对大家有帮助的话,欢迎大家点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