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使前方万般艰险,我们也要勇往直前

2020-09-01 05:16:44 作者: 纵使前方万般

“灾情面前,我们就是群众的主心骨,群众的希望,大家巡查摸底时一定要克服各种艰难,把群众当前急需和受灾情况一一核实清楚,及时上报现场指挥部”党员突击小分队队长、江盘镇维稳书记杨国栋一边记写受灾日记,一边叮嘱着身边的队员。

8月20日凌晨 ,杨国栋和 主动请缨的贾彦军 、周振国 等 8名 抢险救援 党员突击队 抵达 曲告纳镇 , 短暂休整后,按照现场 指挥部安排,迅速向距离最远、受灾最严重的莫诺和灿干两个失联村挺进。

经 过 7 个多小时的艰难爬涉后, 终于 到达 了 莫 诺 村。 途中 道路冲毁,通讯、饮水中断,滚滚咆哮的铁坝河如一道道拦路虎挡住了他们前进的脚步,面对凶险的河流、队员们犹豫的眼神,年近 50岁的杨国栋,临危不惧,沉着应对,借助当地群众手中的绳子,临时打起了通向对岸的救援桥,队员们抓着绳子依次渡险。 队员周振国不识水性,在行至河流中间最深处时,因脚下踩空,不慎被湍急的河流冲倒,被河水完全淹没10多秒, 险些被湍急的洪水冲走 ,在连呛几口污浊的洪水后,他硬是凭借着坚定的意志,在其他队员帮助下爬了起来,并到达河对面。 前几天,牵着绳子过河刷爆了整个朋友圈的视频中就有他们。

当高高飘扬的党旗出现在村里时,被困失联多日的群众中顿时出现了欢呼声。 “我们是县上派来的,请大家放心,下面正在向前全力抢通道路,各方救援力量也正向我们这面赶来,请大家一定挺住,我们会永远和你们在一起。 ”话音刚落,期待已久的群众激动地连连叫 “ 好! ”

“大家受苦了,有没有人员伤亡?”

“人都好着呢,就是我们的房子没了”

“只要人没事就好,人在就有一切……”

这是他们巡查摸底时,与群众的一段对话,虽然语言朴实无华,但正因为有了他们这样的问候,群众心灵得到了慰藉,群众思想得到了安抚,激发了群众生产自救信心。

杨国栋说, “这次受灾情况比我们想象的要严重得多,我们一天徒步往返于受灾村组与现场指挥部之间,有时要走好几个小时,鞋里面灌满了泥水,迷彩服被汗水浸透,虽然辛苦,但当群众看到我们来了,脸上露出满意的表情时,我们心里很踏实。 ”

连日来,他们多次徒步深入 受灾严重的莫 诺、西周 等村 组 ,入户走访 、 与群众谈心谈话,疏导情绪, 鼓励引导 群众开展生产自救, 与 群众 一起抢修 冲毁的饮水管道 、清理淤泥 , 掌握村组灾情。 截至目前,他们涉洪水、翻越山岭,共 入户走访 4个自然村、229户群众,协助村两委发放救灾物资6余吨,组织群众疏通村内主干道100余米,接通饮用水源1处 ,摸清了受灾情况,村子失联情况下,第一时间将 群众需求及受灾情况报到应急抢险救援现场指挥部, 为救灾工作的顺利推进和应急处置的精准实施提供了重要依据。

为更多人的岁月静好,他们选择了负重前行。 平时都在兢兢业业地扮演着各自的人生角色,但是在灾难突发时,他们却能 主动请缨 ,无论是抢险 救援, 还是 巡查摸底 , 抑或是搬运救灾物资, 总会出现他们的身影 。 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抗灾精神,弘扬了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大爱精神。

图文\汪江海

编辑\中共舟曲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