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筑梦,用双手撑起爱的绿荫

2020-09-01 06:08:29 作者: 助学筑梦,用

家庭困难的罗新保最大的愿望,就是让孩子们都能够有书念、有学上,如今,通过政府和社会的帮助,他的孩子们带着对知识的渴求在教室里安安心心的学习知识,希望以后能够通过自己的力量改变一家贫穷的命运。

贫困家庭对知识的渴望

在兴国郑枫村总会看到这么一个人,他时而赶着一群黄牛去山里,时而骑着三轮车在村里收拣破烂,时而带着一群叽叽喳喳的孩子回家。他叫罗新保,是村里的贫困户之一。

早年罗新保的配偶意外去世,留下4个年幼的孩子和他一起生活。由于罗新保踏实肯干,人也老实,村里又给他张罗了一门新的婚事。现在,他已经是7个孩子的爸爸。因为孩子较多,家庭条件比较困难,2014年,罗新保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日子一天天过去,罗新保的孩子们逐渐开始上小学和幼儿园,所需要的日常开支也慢慢变多,生活费用和孩子上学问题变成家里最大的难题。妻子身体不好,不能做重活累活,罗新保也因为要照顾妻子和孩子,无法出远门打工挣钱,只能靠在村里种养、打零工挣取收入,但是他辛苦挣来的钱,远不够填补家中日常的生活开支,巨大的生活压力压得罗新保喘不过气来。妻子也曾说,家里条件不好,孩子又多,可能负担不起每个孩子念书的费用。但罗新保看着孩子清澈的眼睛暗暗下定决心,不让家中的任何一个孩子没有学上。因为他知道,好好念书,考上大学,孩子们才有可能摆脱贫穷,拥有与他不一样的生活。

点燃新希望

2019年初,罗新保一家终于迎来了生活的转机。碧桂园兴国扶贫项目部了解了他一家的情况后,结合集团教育帮扶措施,第一时间将罗新保三个已上学的孩子纳入教育扶贫范畴,确保孩子们不会因家庭贫困而面临失学。同年在碧桂园兴国扶贫项目部的申请下,碧桂园光华助学金向罗新保一家提供了经济资助,帮助他们解决了部分学费和生活费问题“原来几个小孩子上学都是问题,现在有了你们的帮助,我就放心让他们读下去了”罗新保感动的说到。如今他的孩子们终于能够安心读书,两个已经上小学的孩子更是学习优秀,经常把100分的卷子拿回家。这让罗新保十分的欣慰。

与此同时,碧桂园兴国扶贫项目部结合“老村长”百日攻坚计划,为罗新保发放蛋鸡鸡苗100只,购买蜂箱5箱。当地政府将罗新保纳入九员三岗工作范畴,协助村委开展护林等工作,每年获得收入3600元。在今年大力推进春耕生产的大环境下,碧桂园兴国扶贫项目部在郑枫村免费提供种子,罗新保也积极配合村委工作,种植水稻、山药等农作物,自己熟练之后有时也积极帮助同村贫困户解决专业方面的困难,获得村委干部及周边邻里赞赏。

碧桂园兴国扶贫项目负责人黄田走访贫困户罗新保 “老村长”肖高长为罗新保送去月饼

在各种措施帮扶下,罗新保家庭收入大大改善,从原来的打零工收破烂补贴家用变成了如今的“万元户”,在2019年成功退出贫困户行列。

罗新保现在脸上总是挂着笑容,他常常说“现在苦一点没关系,这一群孩子,我希望他们都能好好读书,将来都能走出大山,都有出息,以后也能够靠自己的力量,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