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师父和他的“小尾巴”

2020-09-01 06:07:14 作者: 贾师父和他的

本网讯(王惠宇)“李姐,这新生就要来了,咱们今年这入职培训还像之前呗?”中交四公局一公司松通项目人力专员李遥边算日子边问道。半天没等到回答,她回头望向人事部长李敏,发现李敏若有所思的样子。李敏望向李遥,“我这两天也在想这个事情,除了常规培训形式,咱们尝试一下新颖的吧?”李遥点了点头,“确实,常规培训也就能帮助新员工知道个大概。直接去现场历练……”两个人开始讨论起了新的培训方案。

几天后,为了让新员工更快进入工作状态,项目人事部开始推进经过报审的培训方案。把新生直接分配到现场工作二周,以“师带徒”和“现场实践”相结合的方法,让新员工更直观地了解现场作业,为日后勘测、统计等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赵小鹏是工程部的新员工,他被分配到了K18水稳站,工区副主任贾龙飞就是他这次受训的师父。“叮铃铃……”闹铃于晨间4:30准时响起,老贾迅速起身抻了个懒腰,拿起洗漱用品走出宿舍,敲了敲隔壁的门,“小赵啊,起来没?”“起来了!起来了!”只听屋内一阵慌张的响动。小赵左手拿起洗漱盆,右手刚提上鞋,就出现在了门口。看着他,老贾不禁想起了自己刚来的时候,关切地问道,“在家没起过这么早吧?”“是啊,师父。”“哈哈哈,多起两天,你就习惯啦!”俩人的聊天,缓解了尴尬气氛,彼此逐渐熟络起来。

清晨的微风拂过刚铺好沥青的路面,带起缕缕白烟,东方刚泛起肚鱼白,工人们在井然有序忙碌着。这和谐的画面让小赵彻底清醒过来。回过神来,发现老贾已经开始工作了,他赶紧跟上去,拿着本子记录着师父说到的一些细节。老贾去看摊铺油面,扎厚度,他就跟在后面看着学着;老贾去测平整度、温度,他就在后面问着记着;老贾去查看压路机碾压遍数,他就在后面写着等着。只要有老贾在的地方,小赵就一定紧紧地跟在后面,由此,他还获得了一个新的昵称——“小尾巴”。

接下来的几天,现场就经常听到师徒间这样的交流——“小尾巴,这里!”“师父,这个怎么弄啊?”

“小尾巴……”

“师父……”

两个人每天宿舍现场两点一线,可谓形影不离,在大家眼里,师父与小尾巴的“搭配”也逐渐根深蒂固。转眼已到了小赵在现场实习的最后一天了。晨间,还没等闹钟响,小赵就已经睁开了眼睛,他起来拿着洗漱盆走出宿舍,“师父,起了没?”敲了三遍门,也不见有动静,小赵焦急地打开门冲到床边,发现老贾一脸惨白地窝在床上。老贾让小赵把他扶起来,强撑着的他,仍坚持要去现场工作,小赵把他按回床上,倒了杯热水,安慰着老贾,“师父!您可别硬撑,赶紧去看病!现场您就放心地交给我吧!”老贾想了想,艰难而又不放心地说,“行吧!也算是对你这二周学习成果进行个检验!”随后,小赵把老贾安顿好,独自赶去了现场。

工作现场,小赵按照之前学过的内容有条不紊地操作着。和队伍负责人确认完工作,就去看摊铺油面、扎厚度、测平整度、温度,查看压路机碾压遍数。记录完数据,小赵才看见老贾发来的好几条提醒消息。知道老贾惦记现场,他赶紧把记录的数据发给老贾看。老贾在医院一边挂着吊瓶,一边对着整齐记录的数据检查了二遍,他欣慰地笑了,感叹道,“这小赵同学进步挺快啊,上道了,这算是出师了啊!这小子,态度对劲儿,不愧是我带出来的!”

老贾打了三天吊针,身体基本好转。最后一天针刚打完,他就急匆匆跑去现场了。走过那些他熟悉的工点,跟熟悉的工人们寒暄着,却很欣喜大家这几天对“小尾巴”的评价。路面二队的赵师傅说,“老贾,你再多休息几天吧,你的‘小尾巴’这几天现场盯得有板有眼的;前儿个还粘着我聊了半天路面施工的安全防控要点,差不点没把我这点老底儿都学了去。”这几天,小赵不仅把现场工作安排得明明白白,且数据记录整齐无误。老贾回来听到现场同事和工人师父们对小赵的夸奖,心里乐开了花。“说实话,我带徒弟这些年,你还真是最快进入状态的!”“师父,要不这样吧,您去找经理和书记帮我说说,我再在现场多待几周吧,桥面系的老吴说要给我讲桥面作业安全控制要点,专职电工师父还说要给我讲解现场发电机使用和配电箱的安全操作规程……”“怎么,你这个‘小尾巴’还把我黏上了?我刚不在几天,又有新师父了?”老贾还有几分醋意。“哎呀,师父,我这不是舍不得您嘛……”老贾让小赵感受到了家人般的亲切。这让小赵很快融入了项目,把这里真正当成了家。

二周的现场实习,时间虽短,本准备先画上一个学习的暂停键,开始内业的交流,可小赵的表现,让老贾欣慰不已的同时,却也有点不舍得放手,“这是一个好苗子”,老贾去找了项目书记和经理。谁知他们也是整天拿着放大镜在巴望着新员工能在这种新的锻炼模式下更好地成长起来。这代表这种培训方式确实让新生清楚了现场作业内容和基本操作流程,高效落实了入职培训“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