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费可耻 节约光荣】小份菜多了 节约经多了

2020-09-01 07:04:11 作者: 【浪费可耻

落实“光盘行动”,减少“舌尖上的浪费”,我市餐饮业进行得如何?近日,记者探访多家餐饮机构,实地感受商家的“节约经”。

为了遏制餐饮浪费,越来越多的小份菜、半份菜进入菜单,走向餐桌。记者了解到,在我市的部分餐馆,为了保证小份菜的制作,不少餐厅引入小锅小灶,保证了出餐速度和菜品质量。可以说,大部分餐馆做到了“减量不减质”。

某饭店厨师长 梁贵因为疫情,然后我们就开始推出那种小份菜,小份菜在群里也有点的,但是像这种小份菜便宜,而且也不浪费成本,而且顾客们像多吃点好几样的话,能多吃好几种,这样的话顾客品尝到很多不一样的菜品,我们也节省很多不必要的浪费-----,好多顾客来到咱家店,吃饭都很自觉,怕浪费都打包回家了,我们店每一位员工都是,跟顾客他们说有大份有小份,让他们点的时候看看够不够吃,不够吃咱们可以加,这样一是节约他们的浪费,也是让他们少花钱,多品到很多不一样的菜品,打包的时候也都跟他们说一下,这个菜不要浪费都打包回家。

遏制餐饮浪费,消费者有责任有义务,而提供餐饮服务的商家,也是当仁不让的主体。在消费者提高节约意识,适量点餐、打包带走的同时,如果商家能从自身做起,在服务质量不变的前提下,改进服务方式,餐饮浪费现象将会得到更大的改变。

某火锅店负责人 张安起尤其客人来本店就餐的同时,我们每桌的服务员都会刻意的提醒客人,看几人用餐,消费情况是什么样,尽量都推荐他点小份菜,小份多选,避免浪费,剩下的生食,羊肉青菜什么的,都建议打包带走,避免浪费,主要还是站在客人的消费理念上,为了能让客人吃饱吃好就可以,我们不追求利润,只要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去出发,能让他都本店就餐吃的开心,少花钱多吃一些品类的菜品,能够更丰富一些。

遏制餐饮浪费,商家不仅应该有作为,而且可以大有作为。推出减量菜,既能让食客享受更多的菜品,也无形中减少了浪费的机会,可谓一举两得。既然半份菜、小份菜受到食客欢迎,就应该成为餐馆的标配,长期坚持。遏制浪费、力促节约,是国之大计,而非权宜之计。餐饮企业要从自身做起,多问问自己能做什么、该做什么,与“不想浪费”的消费者一起,形成“不能浪费”的合力。

记 者:樊本乾

责 编:巩佳钰

审 核:孔 俊

总 监:王 璐

版权归牡丹江广播电视台所有

如需引用请联系我们并标注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