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新区枫桥实验小学开学第一课“埋下一颗思想的种子“

2020-09-01 09:36:19 作者: 苏州新区枫桥

8月30日下午,苏州新区枫桥实验小学开展以“埋下一颗思想的种子”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全体一年级学生身着代表“希望”的白色上衣,走过红毯,集聚一堂,以稚嫩的笔迹郑重签下自己的姓名,在清澈的眼光中种下了自己的希望。

会场里,学校党支部书记顾卫红进行了“埋下一颗思想的种子”主题教育,送给学生们一颗看不见、摸不着的思想种子——“立德启智”,这也是苏州新区枫桥实验小学的校训。围绕怎样让这颗“思想种子”生根、发芽、成长,开学第一课提出“5个爱”:爱国家、爱学习、爱劳动、爱他人、爱自己。

新一代的孩子们首先要“爱国家”, 疫情之下是祖国给予我们安全,创造平安校园,我们要珍惜当下,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而添砖加瓦;作为学生还要“爱学习”,要懂得用眼睛仔细看,用耳朵认真听,用大脑积极思考,用嘴巴来表达,用小手来书写;作为家校的小主人,要“爱劳动”,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班级的事情大家做,自觉落实“垃圾分类”,争做文明向上的小劳动模范;作为集体的一份子,要“爱他人”,懂得尊老爱幼,团结同学;最后更重要的是“爱自己”,要懂得自我保护,让心灵沐浴爱和阳光,让生命的种子成长发芽。第一课生动内容间洋溢着枫桥实验小学对下一代教育的拳拳情怀,相信那颗“思想的种子”已经根植于孩子心灵。(苏报融媒记者 周建越 刘晓平 通讯员 李矫婷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