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长清区万德中心小学赵宏阳:小小圆环 伴我成长

2020-09-01 20:59:21 作者: 济南市长清区

8月30日,第二届“国育杯”思维运动会个人单项赛100强入围赛进行了最有一个项目汉诺塔的展示。来自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万德中心小学三年级四班的赵宏阳参赛。这段参赛经历,让赵宏阳无比珍惜,汉诺塔上小小的圆环,伴随着她成长。

一年级时,赵宏阳通过学校开设的益智课堂渐渐接触了益智器具并慢慢喜欢上它们。其中她最喜爱的还属汉诺塔,赵宏阳最开始玩汉诺塔全凭“运气”和“感觉”,经常挪着挪着就把自己给挪晕了,最好成绩也就能到四个、五个圆盘。后来她慢慢发现汉诺塔看似简单,但是要成功却是非常不容易,单左双右,先小后大,一步两步,循环往复。八层汉诺塔要255个步骤才能完成。为了参赛,她加紧练习,就连睡觉前都在想怎么保持清晰的思路,把速度变快。

为了参加本次比赛,赵宏阳反复练习,终于等到录制比赛视频的那一天,录制时因为心里紧张第一次录制竟然失误了,圆盘掉了两次;再次录制时,虽然没有失误,但没有达到平时的水平。

赵宏阳常常把“努力不一定成功,放弃就一定失败。”这句话挂在嘴边,在她心中,参加任何比赛都是一次成长和历练的机会,虽然每次都经历不大不小的痛苦,但在每次练习和参赛过程中都收获了更多的自信和快乐。

赵宏阳说:“我能行!我喜欢汉诺塔,它让我明白了做任何事情必须付出努力、坚持不懈,磨练了我的意志力,对我的学习生活很有益处。”(记者 石岩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