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丨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2020-09-02 14:03:31 作者: 中元节丨那些

今天是农历七月十五,是中国传统的“中元节”,民间有人称其为“鬼节”,在这一天祭奠已故的亲人。其实,中元节可不止祭祀这么简单,多得是你不知道的事。

中元节的由来,你清楚吗?

中元节,又称七月半、中元节与除夕、清明节、重阳节并称中国传统四大祭祖节日。在佛教中,中元节又被称为“盂兰盆会”。它不仅拥有佛教的宗教信仰,还有着我国道教的本土文化。据说,中元节这一天,为了缅怀先祖,祭拜地官,人们会准备丰富的祭品,烧香焚纸,祭拜祖先。

中元节何谓“三元”

上元节、中元节、下元节合称“三元”,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农历正月十五日称上元节,乃庆元宵,古已有之;七月十五日称中元节,祭祀先人;十月十五日称下元节,乃食寒食,纪念贤人。七月十五是秋后第一个月圆夜,此时暑热刚褪,金风正在霏微潜入,夜凉如水。

古人怎么过“中元”

01

放河灯

河灯也叫“荷花灯”,一般是在底座上放灯盏或蜡烛,中元夜放在江河湖海之中,任其漂泛。

02

祈祷丰收

中元节施祭与祈望丰收又常联系在一起。施孤之夜,家家户户要在自己家门口焚香祷祝稻谷丰收,并把香枝插于地上,这叫做“布田”(插秧),插得越多越好,以此象征着秋收稻谷丰登。

03

祭祖

祭祖节在阴历七月十五日,所以简称为“七月半”祭祖。民间相信祖先也会在此时返家探望子孙,故需祭祖。祭拜的仪式一般在七月底之前傍晚时分举行。

04

放天灯

鬼节放天灯也有两个说法,其一是把自己家霉运带走,带得越远越好。其二是说,家家都希望自己逝去的先人都能进入极乐世界,放天灯,是为飞升极乐世界的先人们照亮升天的路。

05

烧街衣

一踏入农历七月,人们都会于入黑后,带备香烛、金银衣纸和一些祭品如豆腐、白饭在路边拜祭一番。

06

做茄饼

民间认为,茄饼可以成为已故祖先前往盂兰盆会的干粮。每到中元节这天,老南京人家家户户做茄饼,也就是把新鲜茄子切成丝,和上面粉,用油煎炸。其实,茄饼如今已是一道再寻常不过的家常菜,想吃的话随时可以做一盘解解馋哦。

中元节吃什么有讲究?

01

吃鸭

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这天,全国很多地方都会选择吃鸭子。为什么呢?原来“鸭”就是“压”,取其谐音,吃鸭子是为了压住鬼魂。东莞人一般会吃莲藕煲鸭。

02

吃粗茶淡饭

在山东的一些地方,中元节被当地人称为“掐嘴节”,家家都有吃粗茶淡饭的习俗。

03

吃饺饼

在浙江省台州市的天台,中元节他们会吃“饺饼”,一种类似于春卷的食物。

04

吃扁食

在江苏省的东县乡,很多乡民在中元节当天都会吃扁食(一种以面粉和糖作成畚箕形的食品)。

中元节习俗

剔除掉一些迷信色彩

会发现其中蕴藏的东西

那是几千年来

中华民族对祖先的尊敬

对家庭和亲情的珍视

对传统美德“孝”的执着

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提醒大家:

中元节

文明祭祀、安全祭祀、

·END·

编辑丨李芯宇

海报丨马霄鹏

审核丨李涛 郭程程

部分图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