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俱乐镇:聚力环境整治 打造宜居乡村

2020-08-04 10:30:02 作者: 宁南俱乐镇:

为全面推进俱乐镇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持续发力消灭因环境卫生“脏乱差”造成的“视觉贫困”现象,宁南俱乐镇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持续开展调研,深入思考谋划,多措并举狠抓环境治理工作,持续改善脱贫攻坚成色。

党建引领 树牢群众环保意识

加强宣传,开展“房前屋后十棵树”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采取以会代训、发放宣传单、广播、微信、QQ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栽树,精心组织动员全镇群众在房前屋后栽种十棵树苗,以不断保持水土,美化自己的家园,截至目前,全镇共载种树苗1.8万株。

大胆创新,试点栽种特色树种。俱乐镇采取“政府补助+农户自筹”的方式,共投入资金2.5万余元,从山东省济宁市邀请元宝枫种植专家讲解元宝枫栽种技巧及成效,同时调运元宝枫幼苗3800株,发放给大梁、漆树、湾地等村380户农户,以帮助改善贫困户周边居然环境。目前,首批元宝枫幼苗已全部规范移栽,长势良好,成活率85%以上,幼苗三年成林并逐年产生效益,预计亩产收入达4万元以上,集观赏价值与经济价值于一体,持续推动贫困户产业发展。

巾帼卫生志愿者打扫卫生

行政发力 切实强化基层治理

强化管理,纳入村级考核重要指标。为全面推进乡村环境整治,镇党委把村级环境卫生治理情况作为了农村党员星级管理、村组干部评定的重要指标,在“四好创建”工作中对结对帮扶的贫困户环境卫生进行明察暗访,积极带头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同时,镇党委还制定评比细则,于7 月 11 日至9 月 30 日,在各行政村开展环境卫生常态化整治和卫生评比活动,作为各村党建月会评比打分的重要依据。

突出自治,逐步完善制度建设。各村支部分别成立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因地制宜修订了村规民约,制订了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对村组、农户家庭环境及卫生整治标准进行细致化规定:主道公路由公益性岗位人员按照分工分别于10号、20号、30号集中打扫;入户路实行农户分段包干,每周星期三、星期天全面打扫;农户庭院卫生由农户自己打扫,做到一天一小扫、一周一大扫、一月一整顿,时刻保持室内清洁明亮,室外干净整洁。对不服从管理的群众,经合法程序后取消全部待遇,切实突出环境卫生治理工作的必要性和长效性。

强化德治,发挥乡村教化能力。设立环境卫生“红黑榜”,采用每半月进行一次评比,每组评出5户环境卫生管理先进户和5户落后户,对先进户给予每户50元奖励,对落后户进行现场观摩指导,限期整改,形成良好风气,以“好面子”的心态来约束“慵懒散”“等靠要”的思想和行为,把“软约束”变成“硬杠杠”。

农户打扫卫生

群团助攻 攻克环境治理顽疾

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乡村家庭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俱乐镇团委联合镇中心校,按照“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环境卫生宣传思路,在学校开展整治环境卫生“进校园、进课堂、进家庭”三进活动,利用黑板报、展板、宣传栏、宣传牌、倡议书、校园网和电子显屏等宣传阵地和媒介,树立典型,教育和引导学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自觉捡拾垃圾、倡导家长保持环境卫生等,营造出“社会协同、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同时,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湾地村、营盘村、漆树村、青龙村、大梁村等贫困村的联系县领导和部门大力支持此项工作,投入资金12万元,镇自筹资金5万元,为农户和学校采购垃圾桶、扫把等卫生洁具和洗漱用品1000余件,其余用于发放卫生星际家庭奖励和拨给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废物再利用”等活动,专款专用,确保激励措施落实落地,让贫困户切实深化感恩教育,摒弃“等靠要”的思想。

持续开展“树新风助脱贫”巾帼行动。镇妇联组织各村妇联主任成立一支由中青年妇女组成的“巾帼卫生艰苦志愿服务队”,开展家庭卫生、健康生育、疾病防治、文明礼仪、勤俭持家的教育活动,推动群众开展“五洗”,引导广大家庭养成卫生健康的良好习惯,帮助因病因灾失去劳动力的贫困户整理内务,打扫卫生,贫困户家庭人居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陈规陋习逐步摒弃。同时还适时推动“四好家庭”创建活动,按照“五美”标准开展评比,让群众在良性竞争中把自家房前屋后打整干净,在舒适安逸的环境下生活,引导大家建设干净整洁的美丽家园。

来源:凉山日报

转自:凉山新闻网(文/图 黎淼 记者 赵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