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捧红的“花小猪”打车,司机辱骂乘客、客服形同虚设?

2020-09-02 18:19:52 作者: 滴滴捧红的“

■按:

第一次使用花小猪打车就遇上“惊魂一刻”……网红“花小猪”诞生记

近期,一款由滴滴推出的、名为“花小猪打车”的网约车品牌横空出世。据天眼查信息显示,花小猪的运营公司是北京鸿易博科技有限公司,其法定代表人兼唯一股东赵意波为滴滴副总裁。可以说,花小猪背后是滴滴。

花小猪的运作形式为顺风车模式加派单半指派,打车采用一口价模式,平台会预估乘客订单的里程以及所需的时长,然后按照基础计价的规则来计算出预估价,再考虑供需等因素做出一定的幅度内价格调整。其费用不包括附加费,能在某种程度上避免绕路、堵车加价等问题。

花小猪在这段时间内通过补贴大战迅速吸引客户,同时进行裂变式营销推广,“百元现金”“新用户登陆打车0元”“大额红包”等宣传招徕了越来越多的用户加入。从微信群朋友圈的砍价邀请链接,到抖音上铺天盖地的广告营销,许多滴滴用户也直接收到了推广花小猪下载链接的短信,花小猪这一新品牌被戏称为打车界的“拼多多”,一时间风头无两。

面世未久,问题频现

8月18日,风头无两的花小猪被当头一棒:青岛交通运输官方发布微博表示,经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调查,“花小猪打车”平台未在青岛市取得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许可,不具备网约车经营资质。舆论一片哗然。

与此同时,根据用户们的反馈,花小猪打车的使用体验实在是一言难尽。“花小猪垃圾”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被不少用户吐槽体验不佳,包括司机态度不好、客服形同虚设、人员管理差等。

《消费者报道》接到了一位使用过花小猪打车的消费者的投诉。这名用户表示,用花小猪下单后,系统显示司机已经接单。但等了许久司机都不来,这名用户便主动打电话联系司机,司机表示没看到订单,要先看一下离得远不远。结果挂掉电话后,司机直接将订单取消了。这位用户感到非常不满,称自己白等那么久,订单还被司机随意取消,于是向花小猪客服投诉,结果连投诉入口都找不到,直言体验感非常差。

▲这名用户提供的被取消的订单截图

而成都的甄女士第一次使用花小猪打车就遇上“惊魂一刻”。她向《消费者报道》投诉称,自己跟男友用花小猪打到了一辆车,准备往地铁站出发。在离地铁站还有五六百米时,遇到前方塞车,花小猪的司机不想过去,就喊他们下车。甄女士告诉《消费者报道》,因为拒绝下车,司机忽然掉头乱开,嘴里还一直骂骂咧咧的,回想起司机的态度,甄女士用“凶神恶煞”来形容。

因为担心人身安全,甄女士立马通过花小猪打车App联系客服。她表示,刚开始想拨打热线电话,结果发现没有电话可打。随后她才找到投诉界面,跟人工客服打字沟通,“半天都说不清楚”。

甄女士给《消费者报道》发来了她跟客服的对话截图,足足有九页。客服一味地表示“抱歉给您带来不好的体验”“抱歉咱们花小猪上线不久,功能还不太完善”“会详细记录并且处理您的问题”……但客服没有对司机胡乱开车及辱骂乘客的紧急状况,给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甄女士表示,自己从来没遇到这种场景,“大白天的,还是和男友在一起,司机居然会这样!”

因为客服无法解决,而眼前的司机还在胡乱开车并不断骂人,甄女士情急之下只能选择报警。她回忆道,当时司机一副无所畏惧的样子,还叫嚣着“你们报警也不能把我怎么样!”一边骂着一边把车开到了警察局。甄女士称,司机到了警察局一样吼天吼地,对她和男友骂声不绝,直到警察出面制止才有所收敛。

但因为没有发生实际性的伤害,警察不能对司机进行处罚,只能口头教育。事情结束后,惊魂未定的甄女士在微博上对花小猪质问道:用花小猪平台打车,消费者的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请问对司机的筛选机制是什么,出了问题谁负责?

随后,花小猪的客服微博号回复了甄女士,表示已反馈给专员跟进处理,但核实还需要时间。截稿前,甄女士称自己未收到客服的处理结果。

甄女士告诉《消费者报道》,最近花小猪打车风头正盛,朋友圈很多人在分享。每当有朋友说很便宜想试试,她都会立马劝止。“我不想我的朋友也遇到我这样的事。”如何管理花小猪的司机?

甄女士表示,事后她心有余悸,上网查了一下,发现网上有不少说法,称滴滴平台处罚过的司机或低分司机去做花小猪,所以花小猪司机“不靠谱”等等。当然,网上这一说法有待考证。

根据花小猪平台(司机端)的要求,加盟花小猪的司机和车辆,需要先在“滴滴车主App”里完善人和车的资料并完成相关审核,当“滴滴车主App”处于可出车状态后,就可以在“花小猪司机端App”按照产品引导进行授权注册,将人车资料进行同步。而在花小猪打车App里,客服表示,为保障乘客的出行安全和体验,在车辆和司机方面,花小猪只对现有滴滴注册车辆和司机开放,且采取了和滴滴同样的安全和合规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花小猪此前曾被爆出“没有强调司机必须有双证(网约车运输证和网约车驾驶员证)”。在花小猪平台(司机端)里,记者询问客服是否需要双证,客服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表示需先成功注册成为滴滴车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