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局”豪车被淹骗取千万赔款! 唐山骗保团伙栽在广东险企手上

2020-09-03 05:15:25 作者: “做局”豪车

近日,唐山市警方破获一起豪车骗保案,犯罪嫌疑人团伙作案,在辽宁、承德等地购买二手豪车,在东莞、北京等地为车辆投保高额涉水险,做局“被淹”制造涉水事故,进而向保险公司索取巨额赔款,涉案金额高达1000万元。

目前,该案还在审理中,但这个千万骗局的败露,最早要从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接到的一通报案电话开始说起。

豪车频频“中招”是蓄意还是巧合?

铃铃铃……2018年8月16日晚上,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24小时的客服热线在寂静中响起。报案称,一辆价值不菲的宾利轿车在唐山市开平区陡河电厂桥下发生涉水事故,要求索赔接近300万元。

“豪车异地出险,损失达数百万”,诸多关键词拉响保险公司的核赔“警报”,保险公司当即启动大案调查程序。经过复查和复勘,保险公司发现该宾利车为过户二手车,刚刚投保两个月就出险,并且原车主与新车主为亲属关系,2016年2月该车曾因事故出险获赔65万元。

更让本案疑点重重的是,出险现场偏僻、地势低洼,先后发生多起豪车涉水事故,且事故发生时间均为晚上,究竟是蓄意还是巧合?保险公司继续深挖。

▲出险地点积水只有半个车轮深度,复勘车辆发现发动机内部及空调净化器棉存有大量积水,与实际情况明显不符。

在发现疑点后,保险公司进一步剥茧抽丝,利用行业大数据比对发现,无论是事故车辆的车主,还是当天出险的驾驶员,均发生过豪车“涉水出险”的保险事故。

驾驶员李某、原车主、新车主均为同一家公司的股东,名下多辆二手豪车,多次在河北唐山发生涉水被淹事故,累计获得保险赔款高达千万元。

在初步判断被骗保后,保险公司向河北唐山市公安局开平区分局经侦大队报案,拉开了河北警方和广东险企联动揪出骗保团伙的序幕。

警保联动 骗保犯罪团伙落网

据警方介入调查,事故宾利车官方报价是400多万元,而肇事司机李某的收入水平无法承受日常的油耗、保养、维修等费用,也不符合普通市民购车逻辑。

警方还发现,肇事司机李某与一开汽修厂的男子刘某明有密切来往,而刘某明曾驾驶一辆宝马7系轿车也因水淹事故出过保险。

专案组经对数起涉水事故串并分析结合大量外围走访,一个组织严密、手法娴熟的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专案组遂对刘某明加大审查力度,一个以利用豪车故意涉水行驶骗取保险公司巨额赔偿的欺诈团伙浮出水面。

经过一年的侦查,专案组掌握了该团伙大量犯罪证据:为加大侦查难度,团伙成员用交叉结伙方式作案,在辽宁、承德等地购买二手豪车,在东莞、沈阳、北京等地为车辆投保高额涉水险,在偏僻路段故意制造涉水事故造成车辆严重损毁,向保险公司索取巨额保险赔款。

在此基础上,专案组于2019年12月-2020年1月,先后将6名团伙成员抓获归案。犯罪嫌疑人对其以购买宾利、宝马等二手豪车人为制造水淹事故,骗取1000余万元高额保险金的犯罪事实均供认不讳。目前该案件还有1名成员正在抓捕中。

一个唐山的骗保团伙“栽在”了一个广东险企的手上。据了解,为打击保险诈骗,严惩“黑恶势力”,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联合公安司法机关等多部门协作打击保险诈骗,成效初显。近三年,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对性质恶劣的欺诈团伙移送公安机关,获得立案20起,涉案金额达1500万元,24人被刑拘,7人被判刑。

【记者】张艳

【作者】 张艳

289财经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