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采油一厂:“小机关、大基层”助力提质增效

2020-09-03 09:42:00 作者: 长庆油田采油

优化措施结构

精细注水管理

全员创新创效

9月2日记者获悉,由长庆油田采油一厂管理的安塞油田将井筒维护检串、采油用化学助剂、油井市场化热洗等10类8704万专项预算下达至基层单位,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监管考核,这是该厂探索构建“小机关、大基层”自主模式,推进油田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之一。

在油田上下深入开展“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2020年工作会议精神之际,安塞油田按照“油公司”模式改革目标,推进“小机关、大基层”自主管理模式,开展放管结合、简政放权试点,优化专项费用管理模式,构建审批精简、紧凑干练的扁平化管理模式,逐步将机关职能向服务、监管型转变,进一步激发基层单位提质增效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安塞油田按照应放尽放、能放尽放原则,下拨注水井井筒维护、管柱更换、过滤器维护、采油用化学助剂、抗硫缓蚀剂投加、功图计产标定六项专项工作预算6339万元,各作业区按照安排做好执行,监督部门做好监督考核。在注水井高压密闭循环洗井、清蜡剂阻垢剂、油管集中清垢修复、油井市场化热洗四项共计2365万元自主管理预算中,各作业区结合实际,自主优化实施比例,确保效益最大化。

为充分发挥基层自主管理优势,提高工程项目实施效率和施工质量,安塞油田在工程项目实施中,由基层建设单位负责组织实施单项工程费用100万元以下的项目,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实施100万元及以上项目。同时,基层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属地范围内所有油田地面建设工程质量、安全、进度的监管,职能部门对工程管理情况进行月度考核、通报和年度奖评。

同时,安塞油田着力于体现薪酬分配的公平性和激励性,制定了由各作业区(大队)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多劳多得、奖优罚劣、公平公正、科学合理的奖励制度,在鼓励基层单位因地制宜进行奖金二次分配、充分发挥奖金激励和导向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奖金二次分配管理,确保基层依规合理进行奖金分配。

以王南作业区为例,该区利用厂下达专项费用,优化治理结构,在原有自主热洗的基础上,恢复水套炉热洗10座,新增热洗撬2套,不仅降低了市场化热洗频次,减少了清蜡剂投加量,同去年对比维护性作业频次每年还下降了0.04次/口,节约了费用25.1万元。生产保障队利用自身特殊工种人员优势,自制注水阀组130套、自制微球调驱撬装装置7套,自制空气泡沫驱撬装装置2套,节约费用639万元,获得厂部奖励43人次共计9.2万元。供稿:李盼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