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月桂——以线条描绘佳人诗意婉约之美

2020-09-03 16:41:21 作者: 何月桂——以

浙江宁波人,1941年出生于上海。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浙江省首届优秀工艺美术技艺人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宁波市美术家协会名誉理事,宁波书画院顾问。曾为天一阁书画院特聘画师,宁波老年大学任教十余年。

群芳雅集四季如春

主要成果:

1973年 创作《群芳雅集》题材的骨木镶嵌工艺大屏风,当年在香港宋城收藏。

1975年 创作《穆桂英练兵》题材的骨木镶嵌工艺大屏风,入选全国工艺美展,评为浙江省创作设计一等奖,现由日本奈良市博物馆收藏。

1978年 由轻工部指定出版《仕女图谱》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本工艺美术行业设计工具书。

1984年 创作《百美图》题材的骨木镶嵌挂屏,获全国工艺美术优秀创作一等奖。

1985年 由浙江省组团,赴联邦德国参加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为时八个月作中国画现场创作。

1987年 创作《佳人游春图》题材的16米长仿古绢工笔画长卷。现在德国汉堡收藏。

2002年 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何月桂画集》。

2016年 由中华艺术出版社出版的《何月桂仕女画集》。

佳人对弈图

个人展览:

2002年 在宁海与何业琦举办联展。

2008年 在天一阁迎“三八”个展。

2016年 在宁波鼓楼举办“迎金秋”个展。

2017年 在宁波树人书画院举办个展。

作品曾多次在美国、德国等国家和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地区交流展出。

万绿丛中红一点

线条,传统绘画之魂

——再读何月桂的仕女画

年已八旬的何月桂女士最近又有一批仕女画新作问世,敬佩她在古稀之年有如此充沛的创作精力和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的同时,观赏到近期来、尤其疫情期间蛰伏在斗室里的倾心之作,心里不由地感到惊讶,这些新作在贯袭其仕女人物生动的仪态、丰富的形象优势外,对线条的研究运用中倾注了更多的心血,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发扬其洒脱流畅,更好地服务人物塑造,力求删繁就简,努力摆脱早期工笔画中繁琐的束缚,在艺术境界上超越了自己。

天寒翠袖薄

中国传统绘画是以线条立足造型的,也可以说线条是绘画之魂,线的使用以其独立的审美价值一直被关注,对象不同,所使用的笔法亦相异。陈老莲可以用刚劲曲折的铁线表现武士,以飘逸洒脱的笔法描绘隐逸,却以淡雅细柔、行云流水般的描法画出仕女、儿童;任伯年以全才的造型能力和富于力度的线条而闻名,时常使用畅快、灵动、一气呵成的渴笔细线或淡雅明洁的柔和线条去表现士夫、仕女。清人沈宗骞谈到二者之关“若能先相其人之面,摘其应用笔处以笔取之,轻重恰合,浓淡得宜……虽寻常形状,一经其笔,无不风趣可嘉,而仍能宛以肖之”。

佳人消闲图

何月桂师法古人,从传统入手,经长期的实践和领悟,对线条的运用、勾勒处理已十分纯熟流畅到位。衣衫裙带之飘逸,粉脸之滑赋,木石之粗糙,通过线条的轻重、粗细、刚柔虚实、顿挫、转折等变化,再经过疏密、聚散、长短、取舍、穿插、衬托和对比等手段,表现了结构、空间、层次,既有节奏韵律,又具装饰美感。所以,她早期大量的白描仕女图稿已具有很高的学术性和观赏性。

回眸一笑

佳人戏鹤图

上世纪八十年代起,何月桂尝试着用水墨写意的技法画仕女,以更洒脱飘逸的线条笔墨发挥得更加尽心尽意,墨色浓淡枯湿的变化和色彩的交融在生宣纸上产生变化无穷的韵味,让画面效果更加丰富,更加绚丽多彩,为了使画面的内涵和意境更加完美,表现力更强,她借鉴了古今花鸟画的笔墨技巧来充实自己的作品,如此融会贯通、妙趣横生,让她觉得走进了又一个崭新的天地。

春归

近年来,她在创作和研习意笔仕女画的过程中,偶然发现几幅不设色的水墨仕女,眼前突然感到一种没有过的清新,犹如清风扑面,无限享受。它的淡雅、清澈、纯净,给人另一种别样的艺术之美,是脱离尘世远离喧嚣烦恼的逍遥式享受……发现是兴奋、徘徊是苦恼,画到熟时是生时,画家在攀登一个新的艺术之峰时总有这种困惑。入艺术之门是苦是乐都是自己的无悔选择,已是八十岁高龄的何月桂女士何尝不是这样,她勇于挑战自己,尝试不设色的技法,如同戏曲清唱,更要显功力,这功力是线条的发挥和运用,于是线条也成了她的绘画之魂,一切都为了一生最爱的追求——仕女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