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现沉尸 几代警察追凶19年 民警“略施小计”揭穿罪犯身份

2020-09-03 17:29:36 作者: 水库现沉尸

1999年11月13日,浙江丽水市的云和县警方接到报警,在当地一个叫凤凰水库的地方,有人发现了一个白色编织袋,里面还渗出了血迹。警方将其打捞上来,发现里面包裹着一具男尸,上面还绑着石块。

这情节简直太恶劣,在男尸身上并未搜出可以证明身份的东西,法医发现了一个自制的花式腰包里面没有钱财,但有一个打火机,上面印着一则广告,广告电话是0593开头属于福建号码,再根据受害者衣着与现场遗留物分析,受害者可能来自福建古田一带,因为云和县盛产香菇,所以经常有福建进货商来购买。

于是在案发第二天,警方便前往福建古田,张贴了寻人启事看能不能找到些许线索。一周之后真的有人前来认尸,此人姓黄,他称自己在村里看到了寻人启事,他怀疑遇害的就是他的亲哥哥黄某义。而哥哥身上穿的衣服有特征,就是在哥哥衣领上有母亲为其缝补的痕迹,缝补的方式母亲也告诉了自己,只要看一眼衣领就能确定。

他称自己哥哥在11月初,从福建去云和做生意,已经10几天了音讯全无,而且这次黄某义不是自己出门的,还带着侄子江某灿,二人一同消失,很可能像哥哥一样遇害了。经过辨认,受害者真的是黄某义。

警方调查,二人来到云和后确实与多位经营香菇生意的商人联系过,其中有两人引起注意,陈某松、陈某水二人长期暂住在云和,在案发后二人便消失踪迹。在陈某水出租房里警方发现了重要线索,在陈某水房间的四面墙壁有被擦过的痕迹,地板上还有未擦掉的血迹,在床底找到了一个工具,在工具顶部还有黑色的凝血。房东还提到了一个可疑的情况,他说10几天前,有个福建老板来,站在陈某水房门口呕吐,后来男子被陈某水他们拉到房间里去了,他们解释说是因为福建老板喝多了。

据老板回忆,这名呕吐的商人,与受害者黄某义非常相似,于是警方猜测二人很可能就是犯罪分子,随即对二人展开了追踪抓捕。警方收到消息,称二人已经逃离云和回到了他们老家龙泉,而且躲在了一个叫凤阳山的地方。凤阳山海拔高、山路陡,山高林密最适合隐藏。警方派出400余名干警入山搜寻,围捕7天6夜还是无功而返。

在1999年12月初,有群众反映称见到了嫌疑人陈某松出现在隔壁县城。看来他们还是躲过了层层围捕逃下山了。就在案发3个月后,在逃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松出现在江西武宁县,警方布下天罗地网终于将其抓获。在被抓后,警方带他回到云和水库进行指认现场,在水库内找到了受害人江某灿的尸体。

警方对陈某松进行了审问,原来这一切都是为了钱,他称自己在做蘑菇生意时认识了黄某义,知道他家庭富裕,于是想敲诈他一笔,他曾经与陈某水二人就干过这种事,就是约对方打牌,然后他们扮演“经警”(在一些企业单位做维护治安工作的人),进行罚款勒索。哪知黄某义不会打牌,但他们已经盯上了对方的钱,于是只能换套路将黄某义与江某灿骗到家里加害抛尸水库。

经过法院审理,2000年陈某松被判处死刑,但陈某水却成了警方的心结,警察都换了好几代,他的下落依旧不详,但警方没有放弃,随着科技的进步,警方将陈某水的相片及资料都录入了系统,将其列为逃犯进行网络追逃。

就在19年后,浙江省另一个地方温州洞头的警方突然和云和警方联系,称找到了疑似网逃犯人陈某水,现在已经被警方收押。云和警方赶到当地,见到了嫌疑人,但他的反应很奇怪,他称自己父母双亡是孤儿,从没去过云和,警察们认错人了。虽然时隔19年,但他的样貌深深刻在警方脑海,尽管他否认,但警方还是一眼就认出了他。

于是民警佯装不经意间,对他说了一句他老家的独特方言,陈某水没有防备便用家乡话回复了民警,这一刻他的谎言败露,他终于承认了自己的身份,警方将他押解回了云和指认了当年的凶案现场,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