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老师的心里话

2020-09-04 10:30:37 作者: 乡村老师的心

□李长安

人生如船,岁月似水。人的一生总会遇到很多“渡口”,而老师就是我们的“摆渡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人,饥饿算是留给童年永不磨灭的记忆。在我的求学征途上,就有一位既用知识填充我大脑,又分一杯羹填饱我肚子的好老师。初三那年,于双灵老师当我们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因为学校距家远,每周星期三同学们回家换洗、改善伙食,我却只能留在学校。每当此时,于老师总是会变戏法般端来煎蛋面,或者炖猪脚,让我感念至今。

如今,我也是一个拥有23年教龄的乡村教师。师恩难忘,我要用心用情去教好自己的学生,就像当年于老师对我一样。

好老师总是桃李满天下的,好老师总是需要传承的。每一个学生的岁月里,都住着这样一些“摆渡人”,他们在我们少不经事的时候,鼓励我们,给我们驶向彼岸的信心,时刻提醒我们,防止我们远航的小船被骄傲自满的风浪打翻。我们在送走一拨又一拨学生中渐渐老去,也在一拨又一拨学生中,迎来新的“战友”。

“让我与你握别/再轻轻抽出我的手/是那样万般无奈的凝视/渡口旁找不到一朵相送的花/就把祝福别在襟上吧/而明日明日又隔天涯……”谨以蔡琴的一首《渡口》,送给我的恩师,送给天下所有的老师,送给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