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哲崇:抽丝剥茧的勘验能手

2020-09-04 10:32:32 作者: 郑哲崇:抽丝

□一线风采

郑哲崇正在读书钻研业务。

人物名片:郑哲崇,1989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2014年6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闽侯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警务技术四级主管,曾荣获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1次,以及“全国优秀勘查人员”“福建省公安刑事技术现场勘验能手”等荣誉称号。

日前,闽侯县青口镇发生一起恶性伤害案件。案发后,闽侯县公安局刑侦技术室一位骨干技术民警,从现场房门上提取到一枚残缺的关键指纹,协助专案组36小时内侦破此案。

这位技术民警,就是闽侯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警务技术四级主管郑哲崇。

利用无声物证揪出犯罪嫌疑人

郑哲崇长得很白净,安静寡言,这样一名“书生”,却是闽侯公安刑侦队伍里的尖兵。

今年6月,闽侯尚干镇某小区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由于涉案金额较大,接到警情后,闽侯刑侦大队技术室指派有丰富现场勘查经验的郑哲崇开展现场勘查工作。由于案发时间无法确定,且现场被多次清扫,提取痕迹的难度极大。

“有效的痕迹能解答许多疑问,我要做的就是让无声物证说出真相。”郑哲崇说。

犯罪嫌疑人要怎样才能把锁撬开?郑哲崇现场侦查实验,发现想把锁撬开必须得有一个支点,撬东西时床头柜极易和手臂摩擦。

果不其然,郑哲崇在床头柜的柜脚处提取到了生物检材。回到实验室后他立马进行DNA比对,最终的“比中”结果为曾多次因盗窃被打击处理的吴某。

今年4月29日,闽侯竹岐乡一独居老人家中失窃。郑哲崇得知老人将现金用橡皮筋绑好后放在一铁罐内,但现场并未发现铁罐。郑哲崇认真拓展外围现场,判断嫌疑人遗弃铁罐的方位很可能就是逃离方向。徒步行走约3公里,耗费4个多小时,铁罐和橡皮筋都被找到,郑哲崇从中提取到关键痕迹物证,进而锁定犯罪嫌疑人。

不断钻研业务

改进手印显现方法

郑哲崇所在的闽侯县公安局刑事技术室是全国一级刑事科学技术室,2016年至2018年连续3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现勘工作先进单位”。

“干一行就要精一行。”郑哲崇不断学习、不断积累,不出警的时候,他就自己翻阅专业书籍,泡在实验室钻研业务。2018年11月,他研究改进了一套实用型手印显现方法,撰写的文章在权威杂志上发表,为技术民警提取手印提供了更便捷的途径和方法,得到同行的认可。

郑哲崇虚心向同事学习勘查手法,并在勘查中大胆尝试不同的提取工具、提取方法和保存介质。

在“冷峻”的外表下,郑哲崇却有着一股“热忱”,“冷”源自执着和专注,“热”源于初心和使命,在“冷热双擎”的促进下,郑哲崇的业务能力不断提高。从事刑侦技术工作6年,郑哲崇勘查案发现场1200余次,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200多名。

“当无声物证揭示真相时,那种成功的喜悦,是对我最大的回报。”郑哲崇说,勘查和鉴定运用得当,就能掌握破案的原始“密码”,为侦查指明方向。

(全文共12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