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半年GDP排名解读:广州退居第五 北上广深的格局改写?

2020-07-31 13:00:18 作者: 2020上半

  疫情之下,城市竞争格局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今年上半年十强城市中,最引人关注的是,重庆GDP超过广州,位居全国第四,广州退居第五。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格局改写了吗?至少目前,从产业结构、资金总量、人才流动等多个指标来看,重庆与广州差距还不小,但广州自身存在的问题,尤其是与北上深在产业发展层次、产业转型升级上的差距不容忽视。

  GDP排名因何变化

  2020年上半年,广州完成GDP 10968.29亿元,同比下降2.7%;同期重庆GDP为11209.83亿元,同比增长0.8%。两相比较,重庆比广州多了241.54亿元。

  实际上,广州GDP总量被重庆超过也在意料之中。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广州实现GDP 23628.60亿元,重庆为23605.77亿元。广州仅领先重庆22.83亿元,优势微乎其微。

  广州从1989年起经济总量跃居全国第三,仅次于上海、北京。2016年,在连续27年地区生产总值位居第三之后,广州GDP首次被深圳超越;今年再被重庆超过,退居第五,也是广州三十年来的最低位。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向分析,重庆人口总量大,土地面积大,因此发展空间大;同时,疫情之下,广州外需和商贸市场受到很大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