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华为杯)在沪收官 32件作品获一等奖

2020-09-04 13:09:32 作者: 2020全国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9月4日报道:2020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华为杯)全国总决赛日前在上海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5G产业生态园落幕。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喵汪星人队的参赛作品“基于新大陆边缘计算的家用投食器”在内的32个作品获得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获奖队伍接受“云颁奖”

本次比赛由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主办,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指导,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承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上海金桥出口加工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和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公司联合支持,并得到了德州仪器 (TI)、中国电信天翼物联、中国移动中移物联网、百度、霍尼韦尔Tridium、Zigbee联盟、新大陆等重量级合作伙伴的鼎力支持。

记者从竞赛组委会获悉,本届竞赛呈现出很多新的特点。从竞赛作品内容来看,很多队伍面向行业应用需求,将云、IoT、人工智能、5G技术进行融合创新,展示了智能物联网(AIoT)新时代的生产和生活场景。从竞赛举办形式来看:竞赛技术培训由以前的高校巡回技术讲座,每场讲座一两百听众,变成了线上系列技术讲座,累计有近两万师生参加了线上技术培训;竞赛答辩和评审环节由以前的纯线下模式变成了学生线上答辩、评委线下聚集讨论评审的新模式,特别是组委会在全国总决赛期间还进行了新技术应用的大胆实践,通过5G+华为IdeaHub+云+WeLink的方案,很短时间就完成了线上线下会场的布置,实现了评委和学生的实时高效互动;颁奖仪式也采用了云颁奖形式。

据了解,自2014年首次举办以来,竞赛每年举办一届,近三届的参赛人数均超过万人,覆盖高校超过500所,一批学生依托竞赛平台成功地走上创业的道路,竞赛已经成为国内物联网领域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赛事。2020竞赛有来自国内561所高校的6500余名学生和1400余名指导教师组成1360余支队伍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