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和城市小学相比,会有哪些区别?三个方面的区别值得深思

2020-09-04 13:11:00 作者: 农村小学和城

小学阶段,是学生学业上“夯实地基”的阶段,是基础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微雨老师在还没从师范学校毕业的时候,曾在城市的小学实习过;毕业分配之后,我十八年如一日在农村学校“扎根”。有些人可能好奇:农村的小学和城市的小学相比,到底会有哪些区别呢?以下三个方面的区别值得我们深思。

区别一:农村小学对副科的重视程度远不如城市小学。

农村小学,虽然办学规模比较小,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每一个年级虽然人数不多,但每个年级都是存在的。可是,农村有些学校因为学生人数有限,所以配备的师资数量也是比较“精致”的。

在这种情况下,农村教师就出现严重缺编的现象:原本农村有好多个科目,但真正配备齐全的基本上只有语文和数学这两个科目,甚至一个年级只要一个老师,某一个老师包一整个年级所有科目的事情在农村小学也是常有之事。基于此,农村小学的音体美等“副科”的课程成了可有可无的“酱油党”,这些课程的开设、重视程度和城市的小学相比有比较大的差距。

区别二:农村小学生家长中,“佛系家长”居多。

农村小学生家长和城市小学生家长相比,前者中的“佛系家长”占大多数,很多农村小学家长往往在孩子在就读小学的时候就背井离乡外出打工,把孩子交给上一辈人,于是隔代抚养应运而生。在隔代抚养的情况下,很多老人对孩子的家庭教育并不拿手,他们只懂得把家里的孙子喂饱即可,至于孙子的学习情况、思想动态他们一概不知。所以,在农村学校的留守儿童当中,不少留守儿童在小学阶段就让老师头疼不已,初中阶段他们当中成为不良少年的并非个例。家长有多“佛系”,孩子就越会出现“成长变异”的情况。

区别三:农村小学老师工作量比城市小学老师大。

如果是教师数比较少的农村学校,一周二十节甚至接近三十节的工作量并不是多么稀奇的事情。大城市的小学老师一周七八节课,或者十节课左右的工作量,二者相比有着比较大的差距。有时候,乡村小学的一个老师可以充当好多个老师的角色:某个农村小学的老师既可以担任语文科的教学,又可以同时教数学、英语、音乐、体育、美术等科目。“一师多用”、“一专多能”,说的应该就是农村学校的小学老师。而城市的老师基本上是“专款专用”,语文老师不会去教其他科目,数学老师也基本上不会去充当音体美的老师,所以工作量比农村的小学老师要轻很多。

当然,城市小学和农村小学相比,生源质量也存在比较大的差异。你觉得二者在其他方面也有比较大的差别吗?欢迎朋友们留言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