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东大街,走进泗洪人的大半人生

2020-09-05 21:03:32 作者: 走进东大街,

编辑 | 抢眼 审核 | 小马

没有任何一条路像东大街。

街头巷尾闪耀的人文之光在这里打了一个褶,舒展出老泗洪独有的文化脉络。

从繁华的青阳南路向东转入,一阵古朴的气息扑面而来,恍惚间有种时空交错的错觉,让人以为误入了时空隧道。

车辆缓缓而过,老房子静静而立,浮光掠影。在日新月异的变化里,东大街的人们不被外界干扰,享受着当下的悠哉生活。

在这里,从拎着菜篮子的大爷大妈;到赶着上下班路过的年轻人;到蹲在路边嬉戏的小孩;再到执勤的退休工人,他们给这条街,带来了无限的烟火气息。

“巷尾老爷爷卖的热汤面,味道弥漫过旧旧的后院……”

李荣浩的《老街》唱到这里时,总让人想起,在东大街的街口,也有这样一位老爷爷,不过他不卖面,他卖艺。

“现在很少人磨刀修剪子了,东西旧了、坏了,他们就扔掉了。”

老爷爷在这一片儿,一摆就是30年,看到年轻人光顾很是兴奋。

常年在街角补鞋的大爷每天都来,风雨无阻。周边也都习惯了,偶尔也会到这里和他聊天打趣。

一侧的店门口坐着裁缝阿姨,各式布料堆满桌子,直坐在三轮车上,缝纫机不停的忙碌着......

生活步调一致的邻居,不仅可以互相陪伴、偶尔帮忙,也成了如亲人般可以相信的存在。午后时光,邀上几个要好的牌友,寻个凉快的地方,象棋、扑克不知不觉就能玩上大半晌时间。

路上放学的小学生、接送的爷爷奶奶、频繁变换的红绿灯……让人短暂地忘记了,这里几十年的老光景。

东大街南侧的泗洪中学,是另一个活力十足的世界。

中午11点30分,学生们陆续放学。四处窜动的青春流淌在整条街上,或嬉笑打闹或高谈阔论,全是一副少年不识愁滋味的美好模样。

一墙之隔仿佛一个结界,将泗洪中学和东大街分成两个世界,却恰好串联成一生,由青春冲动至老年沉稳,和谐共存在这条街上。

再往里走有一个菜市场,门口有卖水果和鱼虾的,里面还有卖蔬菜和生鲜的摊位,菜场不大,却承包了东大街人的吃食。

过了繁忙期,一位摊主椅坐在墙边睡着了,从一大早忙到晌午,想必是非常累了吧!

卖菜的大爷看我拿着相机,好奇的问是不是他们要上新闻了。旁边的大妈接上话茬,上新闻怕啥,你就要出名了!

大爷赶紧摆好姿势,让我给他拍一张!(太感谢大爷的支持了,其实去之前还是有些忐忑,怕在市场拍照被人拒绝,看来完全没有必要。)

踏入水上新村,走一走石板路,摸一摸斑驳的墙面。虽然已过近半个世纪,走在狭长的巷弄中,曾经繁盛过的痕迹仍依稀可见。

将要征收的老房子透着一股陈腐的气息,交错的电线结成半空中的一片蜘蛛网。破旧的房屋待拆,但基本搬的搬,散的散。

“住习惯了老房子,拆了,就没有了。邻居街坊打小就认识,熟的不能再熟。旁边那种高楼不好,门一关,谁都不认得,没得意思......”老爷爷叹气地谈起,住了四五十年,对这里有着很深的感情。

历史的沉淀和前进的步伐在融合中悄然改变生活。

不变的,在此蜗居的老人和他们的坚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