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生活费给多少才合适

2020-09-05 22:44:38 作者: 大学生生活费

河南商报记者李志远

“生活费不够,花呗来凑。”乍一听,像是某宝的宣传语。但是,实际情况远比你想象的更为“扎心”。

为了还债,还在上学的她不得不用兼职来为其“任性”买单;为了面子,读大二的他选择了“先消费,后付款”的方式。他们是众多大学生中的一员,也是“超前消费”大军中的两个代表。他们遇到了同一个问题:生活费不够。那么,大学生生活费到底多少合适?今天,咱们一起聊聊这个话题。

大学生生活费,十几年间涨数倍

每逢开学季,“生活费给多少合适”便会在网上引发热议。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大学生的生活费也翻了好几倍。

采访中,河南商报记者发现,不同家境的学生生活费差异很大,但大多数学生的生活费在1000元以上。而对于十几年前上大学的80后来说,月生活费1000元以上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2006年,我上大学的时候,每个月只有500多元的生活费。”如今在郑州一小学任教的冯华表示,尽管如此,她每个月都还有节余。冯华说,当时不同家境的学生,生活费也不一样,“家境好一些的一个月五六百元,家境差一点的一个月也就200多元。”

在冯华看来,生活费低的主要原因是当时的物价不高,食堂的饭还比较便宜,也没有什么其他的娱乐花销。“化妆品很少用到国外的品牌,我们用的都是国产的,价格都不是很高。”冯华称,那个时候,用几块钱的面膜已经是“土豪”了,不像现在的大学生,早早地就用上了国外的品牌,动辄上百元。

对于月生活费只有几百元一事,家住郑州的陈女士也深有感触。在陈女士的印象中,2004年,她上大学时每月的生活费在300元左右,“那时候也没有什么其他的花销,就是偶尔聚个餐。”

而如今,随着消费形式的多样化,大学生的生活费也从原来的三五百元提高到了一两千元,甚至更多。

大一到大三,每月生活费涨了600元

大学生到底需要多少生活费?为了解这一情况,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多名在校大学生。“大一1000元,大二1300元,大三1600元。”在许昌学院上学的小松(化名)开学后将上大四,她发现自己从大一到大三的生活费呈上升趋势。

小松说,大一的时候,一个月1000元,主要用于吃饭,没有其他的开销,但是进入大二后,她的生活费开始提高了。“刚开始的时候用的洗面奶是十几元钱的,但是进入大二以后用的洗面奶、面膜、身体乳基本上都是50元钱起步的。”小松表示,尽管“穷”,但是她认为不应该在“形象”上委屈自己。

随着购买化妆品的花销增多,小松原本的1000元生活费便不够用了。“其实我也在控制自己的花销,很多化妆品都是在有折扣的时候买的。”小松说,但是,当看到特别喜欢的化妆品时,还是忍不住去“剁手”。

小浩在河南科技学院上学,今年开学后就上大三了。谈起自己的生活费,小浩直言,每月都会花超。“家里每月给我1200元,除了吃饭,还需要用于充话费、买衣服、聚餐。”

在小浩看来,这笔钱,每月省吃俭用的话,勉强过得去,但是,一旦有个头疼脑热,是绝对不够用的。那到底多少够用?面对疑问,小浩有些不好意思,笑着称,“1500元的话还差不多”。

在对省内220名大学生的问卷调查中,河南商报记者发现,有195名学生的月生活费低于1500元,其中,1000元以下的有75人,占比34.09%,1000元至1500元的有120人,占比54.55%。

生活费不够,花呗分期常来凑

生活费不够时怎么办?采访中,小松和小浩都提及了一个词:花呗。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花呗是一款消费信贷产品,申请开通后,将获得500~50000元不等的消费额度。用户在消费时,可以预支花呗的额度,享受“先消费,后付款”的购物体验。

“钱不够用时就直接用‘花呗’了,用下月的生活费来还。”作为这一产品的忠实用户,小浩觉得它很方便。谈及缘由,小浩低声嘟囔了一句:“面子呗。”“不好意思借同学的钱,往家里要又担心家长会盘问,所以,为了避免麻烦,就用了。”小浩解释,用得不多,也就一二百元,这月用,下月就还上了。

与小浩不同的是,小松则用花呗购买了大额的衣服和化妆品。她介绍,去年“双11”的时候,她一下子就买了3000多元的东西。当时考虑到手头紧张,在付款时就选择了花呗。“分了12期,虽然每月还得不多,但是有利息。”提及这些,小松满是悔意。在小松看来,如果当时自己能够控制一下,也不至于每月在还着本金的同时,还支付着利息。

调查问卷中发现,和小浩、小松一样,选择使用花呗付款的还有不少人。数据显示,在220名大学生中,有51.57%的大学生选择使用了花呗,且大多用在了购买鞋子、衣服等物品上。

要理性消费,需警惕超前消费

“有很多学生会分期购买东西。”郑州一高校辅导员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这种方式,满足了学生一时的虚荣,但是虚荣过后,则面临着较大的还贷压力。

上海市协力(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棒说,大学生作为没有稳定收入来源的群体,其超前消费必然伴随着分期消费或者借贷消费,存在诸多风险。

大学生分期消费或者借贷消费,违约的风险要比步入社会的成年人高很多,更何况,很多大学生缺乏社会经验,在签订借款合同时,尤其是签订电子借款合同时,未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对合同约定的高额利息、违约金、手续费、滞纳金一无所知,等到被催收时,才意识到自己根本无力偿还,以致后期面临巨额的利息,利滚利下来,往往就会让还没步入社会的大学生背负高额的债务。

在借款时,这些非法网贷平台需要学生提供身份证、学生证、银行流水、手机通话记录等信息资料,这就非常容易造成大学生信息、隐私及其朋友、家人的个人信息、隐私泄露,甚至这些信息有可能被不法分子用来买卖或非法使用,给借款的大学生带来意想不到的风险。

而随着信用体制的完善,不良消费、借贷记录将影响个人信用,并有可能影响日后的工作与生活,如果在大学时期留下不良信用记录,无疑对未来房贷、车贷等造成不良影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