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确认许挺秀、尹起贺舍身救援行为属于“见义勇为”

2020-09-06 18:21:57 作者: 广东省确认许

来源:读特

日前,经广东省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确认,深圳蓝天救援队原队员许挺秀、尹起贺,在救援过程中英勇牺牲的行为,属于“见义勇为”。

广东省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在2020年9月1日作出的批复明确,对于惠州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关于申请许挺秀、尹起贺见义勇为的请示,经深入调查和广泛征求意见后认为,他们于2019年8月24日在惠州市惠东县白马山救援被困驴友过程中突遇山洪英勇牺牲的行为,属于《广东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规定的见义勇为,经公示无异议,予以确认。

根据《广东省见义勇为专项奖励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该委还将向许挺秀、尹起贺两人的家属发放一次性抚恤奖金。

2019年8月24日夜,深圳蓝天救援队等4家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和当地消防部门根据求助,在台风暴雨中星夜驰援营救受伤受困于惠州白马山的17名“驴友”。25日,瞬间暴涨的洪水冲入陡峭险峻的溪谷,深圳蓝天救援队队员许挺秀、尹起贺在掩护最后一批“驴友”撤离时,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他们是中国民间应急救援史上舍己救人壮烈牺牲的“第一人”。

两位平民英雄的感人事迹,经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全国数十家主流媒体报道后,激起强烈反响。数以万计的网友参与了“白马留英魂 热血铸丹心”等募捐活动,关爱英雄遗属。

近一年来,经过深圳蓝天救援队、深圳市减灾救灾联合会以及深圳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奔走呼吁,有关部门终于为许挺秀、尹起贺依程序完成了“广东省见义勇为”荣誉称号的申报。在“2020感动深圳-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关爱盛典”上,许挺秀、尹起贺的故事感动全场,被追授为第十七届深圳关爱行动“十佳爱心人物”。

许挺秀、尹起贺以宝贵的生命,推动了法治化进程。2020年1月,深圳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上,杨勤等多位深圳市人大代表提交建议案,呼吁立法规范户外运动。目前,《深圳经济特区户外运动管理条例》的立法调研和编制工作已经启动。

“既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又不让民间公益勇士流血又流泪。”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表示,有关部门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为许挺秀、尹起贺完成“烈士”的申报和评定工作。

编辑 关越

(作者:读特记者 秦绮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