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数万件(套)陶瓷精品亮相中国(淄博)陶博会

2020-09-06 19:13:23 作者: 海内外数万件

9月6日,第二十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在中国瓷都山东淄博开幕。沙见龙摄

中新网淄博9月6日电 (沙见龙)第二十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以下简称“陶博会”)9月6日在中国瓷都山东淄博开幕,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的数万件(套)精品陶瓷集中展出。

9月6日,第二十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在中国瓷都山东淄博开幕。图为参观者欣赏德国的陶瓷产品。沙见龙 摄

本届陶博会共设置6个会场,总展出面积近90万平方米,吸引了海内外百余家陶瓷企业、近百名陶瓷艺术大师、近2000名客商参会。其中,拥有近300年历史的日本笠间烧、建厂260余年的德国唯宝首次亮相淄博陶博会。

日本笠间烧参展商唐崇钧此次携120余件笠间烧作品前来参展。他告诉记者,笠间烧是日本陶瓷艺术的一个流派,产生于十八世纪日本江户时代。“笠间”是地名,位于日本东京茨城县,“烧”相当于中国所说的窑。经过不断发展,如今的笠间烧作家们更加崇尚传统的作品风格与自由的创作氛围,在坚持纯手工制作的基础上,加入了大量的现代审美元素,设计出各种独特的创意作品。

9月6日,第二十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在中国瓷都山东淄博开幕。图为日本笠间烧陶瓷作品。沙见龙 摄

唐崇钧说,这次参展的作品出自日本的15位艺术作家之手,每位作家各具独特风格,代表了日本笠间烧作品的最高水平。“有的艺术家还将中国剪纸的装饰手法移植到陶瓷作品创作中。”

来自韩国的金绣辰在中国生活了17年。从事艺术创作行业的她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参观发现,此次博览会展出的陶瓷、琉璃作品等,在造型设计、制作工艺、色彩审美以及作品细节等方面都有很高的水平。“韩中日三国的陶瓷有很多共通之处,在色彩等方面具有极大魅力,在世界范围内广受欢迎。”

9月6日,第二十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在中国瓷都山东淄博开幕。图为参观者了解陶瓷产品。沙见龙 摄

在德国唯宝中国区市场经理黄溪顺看来,中国陶瓷的制作工艺和历史文化悠久,品类繁多,但相对缺乏百年以上历史的陶瓷品牌。目前中国的陶瓷行业也逐渐迈入高端化,追求产品的高品质。此次举办展览有利于陶瓷企业在文化、工艺等方面的交流借鉴,促进陶瓷文化的传播和产品品质的提升。

9月6日,第二十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在中国瓷都山东淄博开幕。图为参观者了解陶瓷产品。沙见龙 摄

据了解,本届陶博会主题是“多元赋能、品质再造”,展期8天,更加突出陶瓷产品的科技性能、艺术性能、特异性能,通过对海内外优质陶瓷产品的展示,促进思想、理念、艺术、贸易间的深度交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