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来横祸?莫让风筝线变成伤人线

2020-09-07 11:22:32 作者: “飞”来横祸

近日,有市民向西藏商报反映,由于拉萨市纳金大桥周边有人放风筝,导致一些断了的风筝线散落到桥上,风筝线不易被察觉,过往行人不小心就会被划伤。小小的风筝线到底有多大的杀伤力?为此,记者来到纳金大桥,实地查看桥上情况,并联合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就如何正确放风筝以及如何避免风筝线伤人向市民作出提醒。

风筝挂在电线上

秋高气爽,正是放风筝的好时节。找个好地方陪孩子放风筝,成了拉萨很多市民休闲的一种方式。殊不知,放风筝也要选对地点,因为稍不留意,风筝线可能会变成伤人的利器,卓玛就遭遇了这样的“飞”来横祸。

“8月29日,我骑共享单车路过纳金大桥,当时桥上有很多车,我骑得并不快。刚上桥,我就看到路上有很多风筝,但是并没有在意。又往前骑了一段距离,感觉有线缠到了我的脖子,我连忙停车查看,伤口不是很深,就继续赶路,没想到前面又有一条线把我缠住,这下伤得有点严重了,好在没有流太多血。”市民卓玛告诉记者。在车速并不快的情况下,卓玛还是因为小小的风筝线而受了伤,那么,风筝线到底有多大的杀伤力呢?

被风筝线割伤的脖子

“前几天,大桥上挂了很多风筝线,听说有人被划伤,现在不知道还有没有。”负责纳金大桥卫生的环卫工人说。随后,记者在桥附近看到,有零零散散的风筝挂在电线上和大桥路旁的树上,但并没有看见风筝线。记者来到桥下,发现了一些散落的风筝线,这些线非常坚韧,轻轻一划就能在皮肤上划出一道痕迹,更不用说骑着电动车的市民在遇到这些风筝线时会受到怎样的伤害。收集了一些散落的风筝线后,记者来到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城关区消防救援大队新藏大路消防救援站,向相关人员了解风筝线到底有多大的威力。

“绷直状态下的风筝线,其伤害原理和匕首类似。”相关人员告诉记者。经测试,当风筝线紧绷时,黄瓜会被一瞬间“拦腰截断”,苹果、香蕉在绷直的风筝线面前也“不堪一击”。那么,该如何防止风筝线伤人呢?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放风筝的时候,尽量选择空旷人少的场地,避开高压线、铁路等设施;如果条件允许,尽量戴手套,避免手指被风筝线割伤;在收回风筝的时候,尽量选择远离电线的地方,收线动作尽量放缓;如果风筝线断了,应将断线回收,不要随手乱扔,以免误伤他人。

最后,消防部门再次提醒大家,外出经过放风筝的地方,一定要小心慢行,放风筝的人也要注意,不要让手中的风筝线,成为伤人凶器。(文/西藏商报记者 卢彪 图/西藏商报记者 阿旺尼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