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江畔的山水园林城

2020-09-07 11:22:06 作者: 嘉陵江畔的山

近年来, 仪陇不断完善城区基础设施,做好“城市双修”提升改造工作,加大市容环境整治力度,不断改善居民工作生活环境,一个环境美、品位高、内涵深、功能全的宜居宜业宜游县城初步形成。

项目建设 拉伸城市骨架

近年来,仪陇县以江东主城区为中心,按照“东扩、西进、南延、北拓”思路拓展城市规模。

“我们按照‘先拉通主线、再完善支网’的思路,在河西片区先后修建了嘉陵大道、 三桥连接线等5条城市干道;今年还将新建新光大道、度光大道等3条主要干道, 全力搭建河西中部、北部组团总体框架。”仪陇县住建局总工程师何梓北说。

新光大道建设项目是仪陇县2020年“十件大事”之一,也是重大民生工程之一。 该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 各方力量全力保障人力物力供应, 确保整个项目有序快速推进。

该道路按城市主干路标准修建,路宽45米,双向六车道,总长约3462米。道路建成后,将进一步拉大城市骨架, 河西片区发展空间更加广阔。

铺开县城规划蓝图, 路网纵横交错,内畅外联;嘉陵江大桥横跨两岸,城市脉络清晰可见。仪陇县不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积极完善和推进城市体系规划,把河西新区打造为集办公、文化、居住、 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活力新城片区。目前,仪陇“河西新城”焕然一新, 仪陇中学新政分校和青龙湖康养中心投入使用, 县人民医院河西院区、 张思德干部学院新校区等市政项目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一江两片、 拥江发展”的城市格局正在形成。

升级改造 提升城市品质

近日, 仪陇县新政镇嘉欣路升级改造工程, 经过三个多月时间的加班加点建设全面完工。 如今的嘉欣路铺上了崭新的沥青砼, 两旁的路灯整齐排列,行道树郁郁葱葱,道路两旁崭新的标识标牌格外醒目。

近年来, 仪陇县坚持更新修补的理念, 对县城城东片区12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启动实施了“城市双修”工程。其中,加大对县城主城区道路升级改造的投入, 逐步推进城市道路风貌改造提升。“我们按时序分阶段分等级改造提升,2018年宏德大道、 琳琅大道经过提升改造景观形象全面提升, 变为标美大道;2019年, 我们又改造了锦绣路、 永丰路、 嘉陵西路、人民北路四条3.6公里城市道路;今年,我们又对嘉欣路、望云路、吉庆街等5条城市道路进行改造施工。”仪陇县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

“为了确保工程进度按时推进,施工方及时调整施工方案,科学调度, 并做好安全监管和防暑降温工作, 既保障施工人员的身体健康, 又不耽误工程进度。”吉庆街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母书成说, 吉庆街升级改造项目正在进行人行道铺装、交安工程、绿化工程,预计9月底完工。

加强管理 完善城市功能

日前, 仪陇县市政园林中心邀请部分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德园4A级景区和城区园林绿化管养进行第三季度考核验收。 考核组仔细查看了园林植物的生长状况和景观效果、 相关配套设施完善率以及安保巡逻和清扫保洁情况。

俗话说“三分建、七分管”。近年来, 仪陇县除了高品质完善城市功能, 还大力推进精细化规范城市管理,推动县城“硬环境”改造与“软实力”提升同步进行。 坚持规范管理与方便群众并重, 深入推进城管执法力量下沉。 健全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体制机制, 全面构建多方联动、职责清晰、运行高效的网格化城市管理格局。 加大城区道路特别是背街小巷、 绿化带、城乡结合部清扫保洁力度。常态化开展乱停乱放、 乱挖乱排和城市道路扬尘、 餐饮业油烟管控、 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等专项整治活动, 依法打击恶意破坏市政设施、 喷涂张贴小广告等行为。

“3月以来,我们开展了八大专项整治行动, 以治理严管街为主,先整治大街后整治小街,引导县城周边售卖瓜果蔬菜的农户与城区内从事流动经营活动的摊贩到农贸市场规定的区域或门店内从事经营活动,严禁占道经营。”仪陇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南充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