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一个人 逛一座城 | 女画家唐蕴玉曾住在永嘉路

2020-09-07 13:08:32 作者: 为一个人 逛

唐蕴玉,江苏吴江人,上世纪三十年代被誉为上海“油画四女杰”之一。唐蕴玉旧居位于永嘉路600号,她1942年至1980年间曾在此居住。

图说:永嘉路600号 新民晚报记者 蔡瑾 摄

被誉为“江南才女”

唐蕴玉毕业于上海神州女子学校美术科西画专业,师从陈抱一、王济远、关良等知名画家学习西洋艺术。1926年1月底,20岁的唐蕴玉东渡日本考察艺术教育。1927年,唐蕴玉随同柳亚子夫妇再次赴日本。在日本期间,唐蕴玉师从石井柏亭等油画家继续深造,作品曾入选东京美展,日本画家桥本关雪誉其为“中国江南一才女”。

1928年,唐蕴玉参加由朱屺瞻、潘玉良、王济远、李君秋等发起的西洋美术团体“艺苑”绘画研究所。1930年,唐蕴玉赴法国入国立巴黎美术学院学习,在莱勃和沙巴特画室专攻油画,后在画家鲁特工作室进修。假期中,唐蕴玉游历荷、比、英、意、德、瑞士诸国,考察和研究欧洲美术。在法国留学期间,其作品相继入选巴黎法国国家春季沙龙、秋季沙龙及杜尔利沙龙。1941年,唐蕴玉返沪,先后任教于上海新华艺术专科学校、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教授油画的同时致力于创作。1947年5月,“唐蕴玉油画展”举办,这是她的第二次个人西画展,反响强烈。1949年后,唐蕴玉继续从事美术教育工作,先后任教于上海向明中学、上海建春女子中学、上海长乐中学等。1980年,唐蕴玉夫妇移居美国。

“蕴”字伴随一生

唐蕴玉的旧居位于永嘉路600号,独立式花园住宅,坐北向南,建于1936年,占地面积480平方米。走进旧居大门,迎面是一个精致的花园,树木葱郁。

永嘉路600号住宅独具匠心,建筑主立面带有明显的现代派特征,顶部板墙遮盖住后部的红瓦屋面,后部坡顶极为陡峭,两面开有棚式老虎窗。南立面局部前凸,半圆柱结构一直贯通三层,柱面上设置多个三联式大钢窗,顶部为半圆形小阳台。二层西侧另有长方形阳台,水泥浇筑的铜钱纹饰栏杆。外墙全部采用水刷石,横向开有细槽。住宅建筑主入口建有圆柱形门厅,精致的圆弧面大木门较为罕见,局部墙面和地面装饰以彩色嵌花水磨石,楼内布局简明,房间宽大。唐蕴玉在此居住了三十多年,这也是她在国内最后的居所。

唐蕴玉的“蕴”字含有蕴藉、隐藏之意,这个字伴随画家一生。唐蕴玉无论对艺术还是教学,都不喜宣扬,只管兢兢业业去做。她对自己未完成或不满意的画作,绝不会签上代表自己的“蕴”字。

新民晚报记者 沈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