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给方便食品业带来新商机

2020-09-07 14:51:59 作者: 疫情给方便食

突然而至的一场疫情,让方便食品迎来了直线上涨的红线。相较于传统食品受到的冲击,在居家抗疫的生活方式中,方便食品消费大幅增长。

增长的主因首先是方便食品的“方便”特性,在疫情期间满足了人们“不会做饭”“懒得做饭”“不知道做啥饭”的消费场景。其次是随着技术的发展,企业研发出的更新迭代的产品在口味上能媲美厨师的手工制作的美食。比如一些速食手抓饼,消费者自己加工起来很方便,味道也非常可口。再次,疫情期间,原本被餐饮外卖替代的市场份额,又重新回归了。

虽然业内人士认为,后疫情时代,方便食品的消费红利依然会持续,但是方便食品行业长期存在的发展瓶颈依然是制约行业进一步发展的问题,这主要体现在行业整体规模偏小,门槛较低,研发能力普遍不足;原料规模化生产和产品质量的稳定性有待加强等方面。

市场的需求越来越呈现多样化特点。企业除了既有的单身、年轻消费群体的消费群体外,还应更多关注以家庭为单位的消费需求;同时加强新产品的研发和创新,重视电商渠道带来的新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