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扔证”事件带出高额“返费”问题 世硕拒不回应后续进展

2020-09-07 19:11:48 作者: 昆山“扔证”

中宏网江苏9月7日电(记者 赵越)近日,网传视频昆山世硕电子厂在招聘员工时,管理人员直接把新员工证件扔在地上,让员工从地上捡,引发全网热议。

图源:澎湃新闻

据传此事被曝光后,该厂大批员工因不被尊重选择“提桶跑路”。经过多天发酵,中宏网记者对此进行了跟踪采访。

起底世硕背景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世硕电子(昆山)有限公司又名世硕电脑科技(昆山)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高科技电子产品生产的企业,位于昆山开发区精密机械工业园,母公司为和硕集团。

来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记者查阅企查查发现,世硕电子2019年度报告显示企业从业人员数并未公示,但根据其社保缴纳信息为9140人不难看出,这家企业从业人数众多。

图源:企查查

这样一家企业的管理人员被曝出如此恶劣的行径,又是如何回应的呢?

事发当天(9月5日),世硕官方发布回应:对于我司新人培训单位,因招工旺季场地受限,现场管理不到位,工作人员以不当方式发放员工证件,致使新人不受尊重,我司深表震惊与遗憾,因此事造成社会大众不良观感及负面影响,再次表达万分歉意!

图源:财经网

世硕称,单位管理失职,主管向员工致歉,并将重新审视及完善培训人员的管理及培训,加强主管现场巡视与关怀。将持续关注后续改善成效,以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真正践行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

网友评论

事件曝光后,网友众说纷纭。

一些网友对做出扔证举动的员工及世硕企业本身提出了质疑。

@来自火星的妖怪:一个缺乏管理意识的企业活不了多久。

图源:微博

@小雨薇潼:最起码的尊重视如敝履,其他的可想而知。

图源:微博

有网友要求工商部门介入,建议该厂员工合理维权。

图源:微博

网传事件发酵第二天,世硕大批员工离职,有网友戏称是“三个人干翻一个厂”,认为涉事员工扔证的行为严重影响了该厂的运营。

图源:微博

但也有网友表示,电子厂每天员工流入流出量非常大,都有上千人,所以网传的2900员工离职并不是因为舆论发酵,而是正常的人事流动。

图源:微博

还有世硕员工爆料,“扔证”事件的类似情况早有发生,世硕任意检查员工私人物品、辱骂员工等是家常便饭,从不尊重员工价值。

图源:ZAKER生活报道截图

高额返费吸引派遣工

据新浪财经发文称,昆山世硕是和硕旗下两家主要的苹果组装工厂之一,其招工打出的高额返费引得不少劳务工趋之若鹜。

图源:新浪财经

所谓返费,中介招人的一种手段,即在工厂干满几个月,给一定的工资以外的奖励,返费的多少根据工厂、订单不等,如果在订单旺季,返费会上万。

“打卡55天,不包括周末,在职90天,除了工资外再补贴你一万多块钱。”世硕员工吴小杰说到。

但在网上,不少讨论昆山世硕返费的网帖都质疑是否真能够拿得到。

有网友表示:“总会有人拿不到返费,内部人怎么分不知道,反正每年总有人是没拿到的,要么就是快拿到的时候逼你走,要么是拖。”

据悉,世硕因“返费”引发的劳务纠纷也不是一星半点。

图源:找法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