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民警远赴外地追网逃,竟意外当了“证婚人”

2020-09-07 22:41:39 作者: 深圳民警远赴

某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里,两名民警面带笑容、一左一右站在一对新人旁边进行合影。合影刚结束,“新郎”走过来轻声对民警说:“感谢你们答应我们的请求,帮助我们夫妻实现愿望,我一定会在牢里好好改造,早日回归家庭。”说话的男子叫韦某庆,是一名网逃人员。他的到案,标志着一系列跨市盗窃案的彻底告破。

团伙疯狂盗窃 民警奋力抓7人

今年4月中下旬,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燕罗派出所陆续接到辖区多名群众报警称自己的电动车被盗。燕罗派出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安排警力跟进调查。很快,警方发现了一可疑团伙。据了解,该团伙一般是凌晨时分驾驶一辆面包车从东莞出发前往深圳,经过燕罗街道发现目标车辆后便用工具剪掉车锁,将电动车抬上面包车。

据办案民警刘家强介绍,“为了偷走更多车,除了每次将几辆电动车塞进面包车里外,该团伙成员还一人驾驶一辆被盗电动车返回东莞,浩浩荡荡像个小车队。”经统计,约一周时间,该团伙作案4次,共偷走14辆电动车。

因该团伙作案时间多在深夜,要确认相关嫌疑人身份信息困难重重,但刘家强等民警紧盯不放,日夜追查。4月30日,警方前往东莞虎门龙眼社区抓获姚某楠等4名嫌疑人。

随后,警方陆续锁定其余4名嫌疑人身份,并将他们列为网上追逃人员。“直至7月底,该团伙8人里已有7人到案,只有嫌疑人韦某庆仍在逃。”刘家强说道。

民警用心劝投 嫌疑人受感召自首

近日,在宝安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及相关单位的协助下,办案民警掌握了嫌疑人韦某庆曾在广西钦州灵山老家出现的重要信息。8月25日,宝安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吴科、燕罗派出所民警刘家强等人一起赶赴广西。当日20时许,刘家强等人赶到嫌疑人韦某庆家中,却发现其并未在家。

民警了解到,韦某庆父亲腿脚不便,家中还有一名自称是韦某庆妻子的女性,其已与韦某庆育有两个孩子,且目前又有五个月身孕,但双方未办理结婚手续。结合韦某庆的家庭情况及其涉案程度,民警分析可适当给其家人做思想工作,督促韦某庆前来自首。“我告诉他们盗窃电动车并非是十恶不赦的行为,只要主动自首,便有机会减刑,相反如果作为在逃人员躲藏一辈子,不但自己难受,家人孩子都会受到极大影响。”刘家强解释道。

经过连续两日与其家人沟通,韦某庆通过家人向警方表示愿意自首,但恳求民警帮他一个“忙”。韦某庆表示,因其之前是在逃人员,不敢前往民政局与妻子领证,所以其孩子都是“黑户口”,无法正常上学。如今不知自己会在监狱待多久,希望在接受处理前与妻子领证,给妻儿一个交代。考虑到嫌疑人的迫切需求,民警同意陪同他们前往领证。

8月27日8时许,韦某庆与民警在当地派出所见面。在当地民警的协调下,刘家强等人向民政局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帮助韦某庆两口子办理了结婚手续。最后,韦某庆还真诚邀请两地民警合影。“我还是第一次当嫌疑人的‘证婚人’,挺有感触的。既然为人子为人父,为了家人的平安幸福,也应该恪守本分,做个守法公民。”

当日中午,韦某庆告别家人,被民警带回派出所。

目前,嫌疑人韦某庆因涉嫌盗窃已被宝安警方依法刑拘。

全媒体记者 张中 通讯员 焦雪珂 凌华 文/图

编辑 杨淑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