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厅“光盘”出妙招 餐饮节约蔚然成风

2020-09-08 07:51:13 作者: 餐厅“光盘”

维多利六楼餐厅仍有个别顾客存在浪费现象

“点的菜刚好吃完,一点儿也没浪费,听服务人员的建议准没错。”9月1日,市民魏先生和几个朋友正在集宁区维多利5楼某餐厅就餐,按照餐厅服务人员的推荐,点了3个热菜、2个凉菜。

“本来打算再点两个菜,但服务人员及时提醒我们,这几个菜够了,先吃着,如果觉得少,一会儿可以再加。”魏先生说。

9月1日,记者走访集宁区部分餐厅发现,除在醒目位置放置“节约”“光盘行动”的温馨提示外,还有不少饭店通过推出半份菜、主动提醒客人按量点菜等。践行餐桌文明,一股节约之风扑面而来。

服务员主动提醒顾客按“肚量”点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多数饭店都会主动宣传“光盘行动,节约粮食”的理念。点餐时,服务人员还会根据用餐人数提醒顾客点餐量,避免由于点菜过多导致浪费。个别餐厅采取套餐和零点两种方式,给顾客多种选择,建议用餐人数较少的顾客采用零点方式,避免浪费。

在集宁区中心广场一家东北菜馆记者看到,每个餐桌上均摆放着“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的宣传标识。菜馆的经理赵先生告诉记者:“我们自己家的菜自己知道量,所以每次有顾客点餐时,都会根据客人的数量,主动提醒顾客按量点餐。基本都会提醒少点一些菜,过后不够了可以再加。”

同样,旁边的两家餐厅也表示会在点菜时主动提醒顾客按量点菜,以及餐后打包,避免浪费。

节约之风不仅体现在市民看得见的餐桌上,同样也吹进了“看不见”的后厨。维多利5楼一家餐厅的经理胡女士告诉记者,餐厅在食材使用上,会最大限度提升它的利用率。比如,在蔬菜的使用上,主材部分用于烹饪菜肴,其它的也可用于摆盘装饰。当天剩下的面和菜会做成员工餐,每种食材保证充分使用,避免浪费。

半份菜更受顾客青睐

当天上午,记者由光明路一家火锅店了解到,为践行光盘行动,饭店推出了半份菜的优惠活动。这项活动不仅价格上比整份菜要便宜,还可以与其它菜品进行拼盘,既省钱,又可以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浪费。“我们除米饭和现做的面食外,火锅菜品均有半份菜的选项,顾客不仅能吃到更多品类,而且减少了浪费。”服务员称,顾客点餐时,半份菜更受青睐。

据维多利5楼一家餐厅的经理白俊芬介绍,现在食药局一直在做“光盘”宣传,让我们由餐厅开始,就做好减少浪费的工作。为响应“光盘”号召,餐厅同样在点餐时主动提醒顾客按量点菜,更推出了半份菜活动,在源头上减少浪费。

白俊芬告诉记者:“现在顾客的浪费情况大大好转,一来是点餐有度,二来即使有剩菜也会主动打包带走。有的客人不打包,我们餐厅的服务人员就会主动提醒。现在的客人也都懂得节约,浪费现象较少。”

随后,记者在维多利六楼“九马路”餐馆看到,每张餐桌上都放置有“文明餐桌从我做起”的宣传标牌,引导广大消费者养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大多数顾客都能做到“光盘”,但也有个别顾客依然存在浪费现象。(马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