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青春 扬帆起航 ——记中国十九冶集团攀枝花技师学院学生蒋鸿森

2020-09-09 14:50:02 作者: 筑梦青春 扬

通讯员/张正国

8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选拔赛(焊接与建筑金属构造项目)在山东落幕,中国十九冶集团攀枝花技师学院学生蒋鸿森夺得焊接项目冠军。

1999年出生的蒋鸿森是攀枝花技师学院2015级焊接技术技师班专业学生,别看他年纪轻轻,自2016年加入世技赛集训队以来,不仅被授予全国工程建设系统青年技术能手、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技术能手、攀枝花工匠等荣誉称号,还荣获首届“攀枝花工匠杯”百岗万人职业技能大赛焊接项目金奖、第十四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焊接项目青工组第一名。

一个普通的农村孩子,是通过怎样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成就呢?

“货”比三家,就选一“佳”

初中刚毕业的蒋鸿森,带着中考落榜的失落随着父亲一同到汽修厂学技术,增长见识。

“那时候自己就像行尸走肉一样,没有思想,没有知觉,也不知道自己每天在干嘛,就和父亲一起上班、吃饭、睡觉。”蒋鸿森轻描淡写地说道。

中考落榜给蒋鸿森很大的打击,而跟随父亲在汽修厂学技术的两个月时间里,蒋鸿森也没心思去思考未来该干什么、会干什么。

“你还想读书不?”蒋鸿森清楚地记得,这是父亲和他一次严肃而又深沉的对话。一股无形的力量顿时充满了他的身体,没有过多的思考,他斩钉截铁地回答:“想读”!

在父亲的鼓励下,蒋鸿森开始琢磨学校和专业,因家离成都比较近,最开始报了成都某职业学校的航空专业。但一直心细的蒋鸿森想多到其他学校去走走看看,在家人的陪伴下,他先后到成都、南充等地方的职业院校去看,随后又到攀枝花市各中职学校参观,直到2015年9月初,蒋鸿森和家人才一起来到攀枝花技师学院,在学院老师的详细介绍下,他被学校的特色专业所吸引,决定在攀枝花技师学院就读。

“那一年,曾正超师兄刚好夺得了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的首枚金牌,焊接技师班也才开办,而且指导老师还是周树春老师,我想我也能学个好技术,干个好成绩吧。”蒋鸿森回忆当时选专业的情景。

新的旅程,新的开始,焊接对他就是一片新的世界,需要他去探索和认知。

不忘初心“过三关”,激励前行“强技能”

按照技师学院世技赛选拔工作机制要求,蒋鸿森将与2013级、2014级焊接专业学生一起参加世技赛集训选拔赛。刚进校的蒋鸿森并不清楚世技赛选拔赛的意义所在,更不清楚选拔赛有多严格。在集训队选拔赛训练中,蒋鸿森并没有很强的斗志,对指导教师教的专业知识也是上午教下午忘,也不能很好地将理论知识与实操结合起来。在不到一周的时间,蒋鸿森及班上同学22人在第一轮世技赛选拔赛中就全部被淘汰。

“第一轮选拔赛时我还不知道这是干嘛的,想着淘汰了就淘汰了呗,没什么大不了。”蒋鸿森苦笑着说,“回班上被老师严厉教育我们后,我才知道选拔赛原来这么重要。”

第一轮选拔赛失败后,蒋鸿森开始严格要求自己,因为他知道要进集训队、要参加各类大赛,必须得优中选优,必须得自己付出,加强训练、提升技术才行。所以他时刻告诉自己要比别人更加努力,要吃别人不能吃的苦、受别人不能受的累。特别是早上的体能锻炼和车间的技能训练,都能看到蒋鸿森汗流浃背的身影。

第二轮选拔赛正式拉开序幕,各班实操指导老师向年级组推荐5名选手参加选拔,一心沉浸在专业技能提升上的蒋鸿森,因没有按要求提交参赛资料而错失第二轮选拔赛。接连两次的落选让蒋鸿森备受打击,甚至有些怀疑自己的水平。直到2016级新生入学,全国技术能手苏惠明成为了蒋鸿森班上的实操指导老师,在苏老师的鼓励下,蒋鸿森才重拾信心,再次备战选拔赛。

“我觉得第二轮我应该能选上,但因为自己疏忽了。”蒋鸿森若有所思地说道,“苏老师告诉我们说还有第三次选拔机会,要全力以赴备战。”

在苏老师的教导下,蒋鸿森暗自下定决心,不能再次落选。为挺进世技赛集训队,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给自己调上“定时闹钟”,安上“延时钟表”,每天早上五点半准时起来巩固理论知识、参加体能训练,晚上加长实训时间和延长复习时间。经过老师的指导和自己的摸索,蒋鸿森的打底、填充、盖面等技术水平也越来越好。经过筛选、面试、实操考试等考核后,蒋鸿森终于以前5名的成绩顺利挺进攀枝花技师学院世技赛集训队。

“事不过三嘛。”这个帅气的小伙子有些羞涩地说道。

保持技能竞赛“平常心”,增强水平提升“进取心”

和大多数人一样,蒋鸿森每天都在为自己的梦想起早贪黑、日月训练,练腕力、练蹲功、练专业都是每天的“家常菜”。同时,蒋鸿森也清楚地认识到技能水平提升的另一个途径就是参加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以“走出去”的方式去学习其他选手的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

在认真训练的同时,蒋鸿森也积极参加了第十四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四川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攀枝花工匠杯”百岗万人职业技能大赛等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荣誉终究代表过去,知识才能成就未来。目前,蒋鸿森正积极筹备第46届世技赛全国选拔赛。朝着梦想努力,那些闪烁的焊花,终将成为青春最美的色彩。